Thursday, October 27, 2005

[Around Me] 徐世珍的專輯

既然收了人家的禮物,那照之前說好的,要告訴他好聽不好聽
所以我只寫聽完之後的感想,只觀乎個人觀感,僅供參考

先說說我個人的經驗好了
在高一的時候,我當過一陣子的追星族
那時候我超喜歡一位女歌手叫做「徐世珍」
她的第一張專輯「來不及說」對我來說真的是超棒的
她的錄音帶我反反覆覆聽超過有上百遍
我在學校唸書的時候,隨身聽就是放她的卡帶
我還去過她的歌友會去聽歌、拍照跟她要簽名
甚至努力蒐集所有跟她有關的東西、剪報、雜誌等等
她出第二張專輯的時候,還天天去光南等這張唱片出來
不過很可惜的是,沒有那麼好聽也沒有那麼感動了
這其實是很令人沮喪的事
一個你超級喜歡的歌手,竟然發了一片沒辦法感動你的專輯
反覆聽反覆聽,其實還是可以接受,還是可以挑出喜歡聽的歌
只是沒有像第一張那樣有把握推薦給妳的朋友
我忘了徐世珍總共出了幾張,一直到我大學的時候,她都還有在出
只是之後我都沒有再買了,有跟朋友借來聽,但都沒有感覺
妳或許會說我可能喜歡上一個沒有實力的歌手
不過徐世珍後來應該走到幕後,阿妹的「三天三夜」就是她的作品


(卡帶上還有簽名喔......=P)

先說這個經驗是要表示我也是過來人
所以這方面的箇中滋味我還蠻瞭解

說回來陳綺貞這張專輯 - 華麗的冒險
從我近中午的時候收到這張CD
扣掉下午開會的時間到晚上,我反覆聽著這一張

陳綺貞的歌聲依舊動聽
我特別喜歡「腐朽」這首歌
跟她之前的專輯一樣,每張裡面我都酷愛其中幾首
「小步舞曲」、「孩子」、「微涼的風」等等
只是我聽著聽著開始擔心
她之後的專輯會不會開始曲風改變然後轉為較為小眾的人喜歡
曲風轉變不是壞事,至少這代表歌手的成長、嘗試,而非一成不變
說真的前幾張的改變不算大,有時候我甚至還會搞不清楚這首歌到底是哪一張專輯的
但也許這就是大部分人喜歡陳綺貞的部分,所以間隔不短的發片反而更激起聽者的回味
可是曲風改變卻也象徵了可能會失去某些聽眾
就像許茹芸後來有出了一張Jazz風味的專輯,我超愛她那張專輯的
因為我覺得她的聲音很適合那種味道,可惜專輯沒有很賣!

這張專輯,扣除掉主打歌「旅行的意義」、「腐朽」、作風不一樣的「Sentimetal Kills」、「最初的起點」以及「華麗的冒險」外
其他的歌我在不經易的情況下,會覺得好像是同一首歌
而且是稍微不是那麼討好、那麼感動的味道
「Sentimental Kills」在整張專輯裡面相較其他歌曲稍微怪,我能夠接受
但是就不是所有的人都會喜歡這種唱法與曲調
它已經有點偏向搖滾樂團會唱的歌曲,這和大多數預期會有一段落差喔
(這讓我想起來第一次聽「陳譯賢」心跳專輯時,突然聽到「可樂」這首歌」的三條線!)

好可惜喔.............
我會這麼覺得,在這張專輯裡面,動人的歌聲依舊、歌手的努力還在
但是少了預期的感覺..............
這告訴我,如果今天沒有這個預期感覺,我會認為這是張很棒的專輯
但是今天有了這個預期感覺,讓這張專輯的評價打了折
真的很可惜................

不過反覆地聽,仍然會喜歡裡面的歌曲
找到一些令人驚奇的元素在裡面,很好聽
只是在Mp3淹沒的時代,會有多少人會反覆反覆只聽一張
除非一開始抓住聽者的注意,否則很難吧?

題外話
寫這篇的時候,我把前幾張她的專輯也一併翻出來聽,
呼!
所有之前聽那首歌時候所發生的事情、心情、感覺會突然一股腦湧了出來
像是突然被大水淹沒一般挺恐怖的.............

PS1: 再次感謝vickyi的致贈,也請原諒我說了些不是很中聽的話!
PS2: 去年我花了400多塊把徐世珍的第一張專輯的CD買回來,算是我高一生活的紀念囉!
PS3: 本篇將隨著我的反覆聆聽而可能持續修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