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2, 2005

[遊記]2003日本北九州之旅- Day 1

出發前
2003年2月5日大年初五凌晨四點,在一連串在床上反來覆去半夢半醒之後,我和我可愛的小山豬在中正機場的8B集合,準備搭乘中華航空6:05的飛機前往日本福岡(Fukuoka),展開我們的為期五天的北九洲之旅。
到日本真的是蠻方便的,不用像到法國得坐十幾個鐘頭的飛機,連覺都來不及睡,感覺剛吃完飛機上的早餐就到日本了。

剛下飛機,出了機場,我們就直接驅車前往瓦斯館,老實說,剛到日本還挺不習慣他們路上車子駕駛的方向。導遊說全日本都有規劃好無障礙空間,行人與腳踏車都可以暢行無阻,真是令人瞠目結舌。

福岡西部瓦斯館(Saibu Gas Museum)
這是一個都市煤氣藝術的火焰展覽館,在這邊先參觀跟瓦斯與火焰有關的藝術展示,可以看到用瓦斯控制的多色火焰、瓦斯時鐘等等,利用火的顏色所製造出來的各種藝術作品,之後我們就進入瓦斯劇院觀賞音響與光線的演出,不過因為聽不懂日文,所以也不知道所要表達的意義是什麼!

在這裡碰到一群校外教學的幼稚園小朋友,很有朝氣地在看展覽......^^

瓦斯火焰

瓦斯館門口


太宰府天滿宮
據說太宰府天滿宮 就相當於我們這邊的孔廟,沿著滿是商店的街道朝著天滿宮前進,走在這條觀光味道很重的路上,兩旁賣最多的就是這邊的名產「梅餅」,說真的,日本的街道真是乾淨啊!

我們先學著如何「淨手、淨口、淨心」,然後進到天滿宮內,果然就是日本神社的樣子(=P),可以看到很多的梅樹,整齊的景觀,當然還有最重要的神社,可以看到很多許願的房形板掛在牆上,上面寫著金榜題名一類的願望,有的樹上綁滿了籤,遊客不少。

淨手、淨口、淨心

太宰府天滿宮前

天滿宮前的鳥居

在這裡開始在日本的第一餐,導遊說這邊的名產是「梅餅」與「烏龍麵」,午餐除了炸蝦等果然還有這兩樣名產,這裡的烏龍麵果然好吃,尤其跟之後幾天的比起來,很Q會彈牙。但是梅餅就不知道特別在哪裡,本來以為裡面是包梅子餡,結果是包紅豆,那梅子大概混在麵皮裡面吧!?吃起來挺像在吃年糕一類。

在天滿宮周圍照了幾張相,很仔細地欣賞日式景觀,然後沿著街道慢慢走回去,路上兩三家專賣偶像周邊的商店、一家專賣宮崎駿的商店,還有一家唯一我有機會可以進去的便利商店「LAWSON」,這大概是我在日本這幾天看到最多家的便利商店,比7-11還常看到。(因為想買漫畫,所以特別注意便利商店!!)

街道經過一個小火車站「太宰府」,我們在車站裡小晃了一下,對著花樣很多的販賣機評論了一番,販賣機可以賣飲料、啤酒、底片、即可拍、香菸、冰淇淋等等。

天滿宮外的梅樹

太宰府車站前

川上峽溫泉
天氣很冷,來日本就一定要泡溫泉嘛!所以就直接驅車到佐賀縣的川上峽來住傳統的溫泉旅館「龍登園」,順便泡溫泉。
老實說,本來我是沒打算泡溫泉的,因為我從來沒泡過大眾池,而且不習慣光溜溜的,不過後來想不去泡就算沒來過日本,就硬著頭皮穿上浴袍去泡。

沒泡過日本的湯,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進到掛著男湯的浴簾後面,脫掉拖鞋,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做,看著架子上一個一個的竹筐,人很少,只有一個竹筐有裝衣服,大概是要在這邊脫衣服,還偷偷去翻了一下那堆衣服。脫完衣服,要找一下溫泉池在哪一個門後面,還給我找到廁所去。

溫泉池旁邊就是一個一個洗身體的地方,每個都有一個蓮蓬頭、板凳、洗髮精等東西。還好只有我一個進去,另外一個人正在泡,我就在那邊手忙腳亂地洗,是真的手忙腳亂,因為一會考慮眼鏡放哪裡,一會兒決定要怎麼洗,反正一番折騰之後,就下到池子裡去泡,泡了溫泉才稍稍放鬆了剛剛緊張的心情,然後偷偷觀察另外一個光溜溜的男人。

隨後進來一位老先生,他直接開了另一扇門到外面的溫泉池,喔!原來那邊有露天風呂啊!本來已經泡熟了,不甘心沒泡到戶外池,又跟著老先生一起到外面泡。在外面涼涼的,果然比裡面舒服一點,可惜的是,我一直認為戶外池可以邊泡溫泉邊欣賞風景,不過除了一排竹籬笆外,就是藍藍的天空可以看。

穿著浴袍準備去泡湯

冬天的景色,只差沒有白雪靄靄

龍登園附近的官人橋

泡完了溫泉,我們就在龍登園附近散步欣賞風景,在這個上不著村、下不著店的地方,除了道路上的車子外,山下的加油站、官人橋與一些路邊的住家外,就剩下充滿著大地色的冬景。再晚一點,不死心的我還試圖想走到這附近的店家。

晚上有下一點雪,在下著雪的街道走著,跟小山豬倆穿得厚厚的、包得密密的,感覺倒也是蠻新鮮的喔!


晚餐在旅館吃著懷石料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懷石料理,不過蠻好吃的,我吃的很撐。

有人來房間幫我們舖床,看著兩個人不用兩下子就合力把床鋪好。

小山豬之後又跑去泡湯,我一個人坐在房間內,轉著沒有幾台的頻道,真的是沒有幾台,看到了東幹久演著很假的料理日劇,還看到很多次小田純一。


晚餐的日式筑前煮

舖好的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