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5, 2009

剛入門者寫的美漫入門 (二)

「看書就要看經典」


我覺得這也可以套用在美漫入門上,
尤其是面對繁多的超級英雄、眼花撩亂的名稱,
看「經典」絕對是化繁為簡的作法之一。

--
首先....
各家出版社(DC & Marvel)都有一條被定為正統/正史的主線,
大部分角色的故事都依據這條主線,在這「同一個宇宙」下各自發展,
當然也會互相交流影響。(比如說蝙蝠俠可能就跑去找超人幫忙)
比如說在不同的角色的連載故事中,就會對同一個時間發生的事有各自的劇情。

但是對初學者或是已經習慣看日漫的讀者來說
我們很習慣會去找整部的第一集來看
美國漫畫一個角色的第一集搞不好是很久很久以前了
找不找的到是一回事,找到了不習慣畫風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

所以一個最容易上手的方法就是 ----
先知道每個出版社每個階段的大事紀
以大事紀的主線故事那幾本為主,
等到知道主劇情了,再去看自己有興趣的部分。
--
底下我以Marvel的大事紀為例, (因為我目前主要攻這一塊)
Marvel從2000年之後,主要的大事件如下
(節錄修改自 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paul78607&sn=4556)
  • 復仇者解散 (Avengers Dissembled):萬磁王之女(Scarlet Witch),想起過去的喪子悲劇導致她瘋狂地殺害和搞瘋許多成員,後來在Dr. Strange的制止以及父親帶走她的情況下,復仇者成員們在緬懷過去死去的同伴後就決定解散。
  • 秘密戰爭 (Secret War):在復仇者解散前,神盾(S.H.I.E.L.D.)領導者Nick Fury偷偷帶一些英雄去攻打末日博士(Dr. Doom)的國家- Latveria,因為他懷疑該國有賣高科器武器給超級罪犯,但是為了不被知道,事後英雄們的記憶就被洗掉。直到一年後,對方來找他們報仇才讓這場秘密戰爭曝了光。
  • 新復仇者 (New Avengers)成立:美國上尉(Captain America)跟一些英雄在最高等級的超人類監獄The Raft,對抗企圖逃獄的超級罪犯們後,就與鋼鐵人(Ironman)和當時大部分英雄們組成新的復仇者小組。
  • House of M:X教授聚集X戰警(X-men)和新復仇者們去找尋Scarlet Witch,但Scarlet Witch卻創造出一個以突變人為主宰的世界,而每個Marvel角色在那都有不一樣的生活。
  • Planet Hulk:鋼鐵人、驚奇先生(Mr. Fantastic)、Dr. Strange和Black Bolt決定將浩客(Hulk)流放到外星球。
  • 內戰(Civil War):當年輕英雄團體New Warriors導致六百多人喪生後,美國政府推動超級英雄註冊法案,由神盾幫忙強制執行。導致認為違反人權的美國上尉派跟主張推動的鋼鐵人派打起來。
  • 美國上尉之死(Death of Captain America):在內戰後,美國上尉在紅骷髏(Red Skull)的策劃下被射殺身亡。
  • Endangered Species:在House of M和Decimation M事件後,X戰警試圖找出為何只有殘存的198個突變人才能保留能力,而其他人不是死去就是變回普通人的原因。
  • Avengers - The Initiative:鋼鐵人成為神盾的新領導,並在美國各州都設立英雄團隊來負責相關治安,也成立一個教導年輕超人類如何變成英雄的訓練所。
  • 世界大戰浩客(World War Hulk):浩客回到地球,準備向當初流放他的英雄們報仇。
  • Messiah Complex:藍獸人花了幾個月不斷找尋拯救突變人的各種方法。
--

所以當你要開始閱讀的時候,最好先知道主要的大事件
找大事件的主線故事來看,
然後再看自己是要以大事件為中心發展,
還是要串連大事件來看。

以我自己為例,我一開始是看內戰 (Civil War),
接下來我朝三個方向進行閱讀:

1.
以Civil War這個事件為中心,牽連到其他的角色
這些角色包括 鋼鐵人、美國上尉、蜘蛛人、金剛狼等等
找其他角色有關於內戰的劇情來看
你就可以透過其他人的角度來看內戰這件事 。

2.
往下找了相關的延伸劇情 ,包括 :

(與內戰有關的延伸發展)
  • 美國上尉被殺的事件
  • 蜘蛛人的嬸嬸被槍擊的事件 (因為內戰系列只寫到嬸嬸被槍擊,沒後續發展)
  • 鋼鐵人成立英雄訓練所的 The Initiative事件
  • Ms. Marvel在內戰過後的發展
(後續的大事)
  • Secret Invasion (秘密入侵):緊接著內戰之後的大事件,關於外星種族假扮超級英雄的事件。
3.
往上我就找了一些相關的大事 (較粗的),
  • 導致絕大部分突變人消失的House of M事件,因為此事件所以X教授沒有出現在Civil War中
  • 復仇者解散 (Avengers Dissembled)事件,導致House of M事件的起源
  • Decimation M事件,延續House of M事件的發展
因為越牽扯要買的越多,所以除了內戰看得比較細之外,
後來我就以大事件為主,有興趣再去找有牽扯的角色去看。
(這就是「經典」的定義.......經典=大事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個人也是新手,其實我個人認為入門者或許先從一些獨立的篇章開始會比較容易,畢竟對於習慣日式漫畫的台灣人而言獨立的故事比起美漫龐大複雜的正統故事要來的容易入手。
像我個人一開始零碎看了Countdown、Secret Invation、House of M完全摸不著頭緒(到現在也還是),直到之前看了Punisher In The Beginning、Batman The Long Halloween才稍微掌握角色,另外也建議別追最新的Brightest Day、War of the Supermen,我去年嘗試看Blackest Night、Battle for the Cowl結果因為搞不清楚關係時常得上網查,漫畫又間隔的出最後就放棄了……(這比較可能跟我英文不好又太笨有關

S! said...

呵....贊同你所說的!

這也是我一直不敢碰X-Men系列或是DC的crisis或是52系列,更不用說後來的連載。
不過我覺得既然是入門,還是得硬著頭皮去看那些系列,只是可能挑比較容易看的,我覺得House of M跟Civil War算是比較容易看的系列,至少是進入美漫龐大體系的一個切入點,稍微有找到年表或是別人的介紹就可以有些基本的概括。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不要貪多」!比如說Civil War系列,TPB算一算也是近二十本,我到現在還沒全部看完,但是我很確定很多其實根本就不用看,除非你很愛那個系列,想全部都知道,要不然還是把那個時間看自己喜歡的角色比較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