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05

賀賀蘇達娜

最近如果要我推薦好書的話
我會推薦 吳心怡 的「賀賀蘇達娜」這一系列七本書
而且是超強力推薦!

之前因為看到BBS上saintseiya3的推薦
所以前陣子我都在看「賀賀蘇達娜」這一系列的書
很早很早之前,書店就有在打廣告
當時我看了書皮,直覺以為是泰國還是印尼那邊的作品
所以就把它擱著沒去特別注意
沒想到竟然是台灣人寫的......而且是很棒的作品!

如同saintseiya3所說的
『講什麼「中國的陰陽師」「東方的哈利波特」真是太欺負人了,沒的滅了自己威風。』

的確!我深有同感!
夢枕貘的陰陽師我還沒看過,現在正在看他的沙門空海,
哈利波特則是跟著看到最新的第六集
可是說真的.......(我沒看完夢枕貘的作品所以不做比較)
同是奇幻作品,我覺得J.K.羅琳根本寫不出像「賀賀蘇達娜」這樣的境界!
單就想像力來說,J.K.羅琳顯然也是遜色很多
哈利波特的世界基本上還是建構在一個真實的世界上去發揮
也就是說有一個具體的東西,而J.K.羅琳以此為本,來做想像世界的構築

但是賀賀蘇達娜則是完全不一樣
在書裡面隨處都可見
他將虛擬的東西具體化,也同時把具體的東西虛擬化
且處處可見他精心且考究地建構出來的世界
一般常見的日月風雲水可以具體化就不用說了,
但就連竹之綠、回音、巷、節日、謎、惡夢等等都能以不同形式來詮釋,這就更令人讚嘆了!
圍繞在賀賀蘇達娜的是令人想都想不到的優美世界
J.K.羅琳真的是寫不出這樣的東西的......真的!
邊看我也邊在懷疑像這樣的東西你要怎麼翻譯給外國人看
外國人是該怎麼體會這種意境呢?
突然以身為東方人自豪起來............^^

所以真的很推薦這套書...........
這是中國人的真正的奇幻作品
而不是外面那一大堆只看過魔戒、龍與地下城就想要構築中式奇幻的作品所能比擬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