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05

人像拍照

我覺得拍人像是最難拍的
比起拍景物或是拍建築物,只要乖乖等著
然後確定構圖OK就OK
了不起同個位置多拍個幾次
拍人就很複雜了
蠻多人都喜歡拍人像照片,尤其是拍美女

但就如同大部分的攝影書所教導的
在拍人像的時候,必須先要有一些溝通的動作
如此一來才會讓被攝影的人放心把自己交給你......
所以這個溝通的動作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這對我來說,其實是很難的
基本上我算是個膽子很小的人
有時候叫我在路上拿起相機拍些建築物或是景色都會覺得不好意思
(想到之前背著相機去郊外閒逛,連拍個豪宅都擔心別人會誤會我是狗仔!)
更別說要跟不認識的人做些溝通動作讓他來被你拍
偏偏我又很想要嘗試拍人......

不認識的人不行,那就只好找認識的人

大部分認識的人看到你拿相機拍會有兩種明顯的反應
一是閃躲,或者是直接用手遮住鏡頭
另一種則是擺出姿勢來等著拍照(這我大學同學很多是這樣)
只是這樣拍出來的照片其實都很可惜
離真正想要的樣子還有很大的差距

有時候你希望看到的是那個人一瞬間的表情、一瞬間的動作
或者是最自然的反應、最平常不刻意的姿態
所以有的時候,真恨不得自己的兩個眼睛就是相機可以直接捕捉輸出

所以認識我的人,如果下次看到我拿相機拍你的時候
幫個忙,給個面子,不要躲鏡頭
不好看我會先幫你刪掉的.......................=P


這是我專屬最自然的Mode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