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05

名人傳記

最近很湊巧地看完了兩本傳記,賽巴斯提安.哈夫納的「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哈夫納1914-1933回憶錄」以及師永剛、詹涓的「切.格瓦拉畫傳」,而現在正好在看西爾維雅.娜薩的「美麗境界」。說老實話,我原先的想法應該跟大多數人一樣,都覺得傳記一定是很無聊的書,沒有必要的話是絕對不會主動去翻這一類的書籍,但是看了前兩本的經驗卻有點令我對傳記這種書籍有點改觀。 讀傳記其實就是在看一篇很長的故事,沒有辦法過那樣的人生,那就藉由讀傳記來體驗那種與己身截然不同的生活吧?

姑且不論哈夫納的「一個德國人的故事」這本書好了,因為會選擇這本書來看,是剛好這陣子我對二次大戰納粹史有點興趣,我想看看不同人對納粹史的不同看法與觀感,不可否認地哈夫納的書提供了當時德國平民對於希特勒政權的觀感以及事件重述,不過很遺憾地對我來說他描述了太多心裡的感覺以及許多政治的觀感與氛圍,讓我覺得很抽象,可能是因為我對於二次大戰的事件還不是很熟悉,也許過一陣子再回過頭來看一遍會比較有感覺。

但是「切.格瓦拉畫傳」就完全不一樣了,看這本書給我一種正在看「偶像人物」的感覺,整本書除了格瓦拉這位古巴革命者的生平描述外,更多的是他從小到大一幅幅的照片,陳述描繪一位性感、智慧、有個性的偉大人物(就像是偶像寫真書一般),看著看著會讓人對這個人物心生嚮往,而且說老實話格瓦拉的確也真的是一位極富有魅力的男生,不管是領導魅力或是吸引異性的魅力,我會懷疑如果在現今政壇也出現一位像這樣一號的人物,不知道能給這個社會帶來多大的衝擊。

(切.格瓦拉的照片)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雖然切.格瓦拉是個共產主義者,但是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已經嚴重懷疑這本書的兩個作者是大陸人,因為在字裡行間可以很明顯地發現某種傾向(也許在早個幾年,這本書會是禁書也說不定),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一件事。我認為傳記跟歷史一樣,除非是自傳,否則其實應該不要以過於偏頗的立場來看待,應該用比較中間的角度或是超然的立場來寫,讓讀者來判斷,而不是讓作者的偏頗觀感造成讀者的反感,這也是我認為看待歷史或是看待很多事件所應該抱持的態度。

除此之外,說句難聽一點的話,即使切.格瓦拉是個共產主義者,那也不代表這個東西在別的地方就一定是值得拿出來說嘴的,充其量就只是沾沾光而已,一點實質意義都沒有,等你們也出了一個切.格瓦拉再說吧?

不過我開始考慮去找「摩托車日記」這部電影來看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