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07

閱讀筆記

我看書一向是很囫圇吞棗
看偵探小說尤其是如此
細節不去計較,重點是劇情跟結局
這兩天在看強納森.哈爾的「逮捕耶穌」
看了一半發覺不能這樣看
否則又會被我糟蹋一本書

所以當下決定重頭翻過
並且拿筆記下所有細節與關連
果然之後看起來順暢許多
也比較能夠融入劇情

要知道對我來說
要重頭翻過還真是一件挺痛苦的事
書已經多到沒時間看了
還要浪費時間在同一本書上兩次
(當然我知道這是非常不好的觀念!!)

這次這樣做我倒覺得非常值得
我很喜歡拿筆寫筆記的感覺
這應該算是個好習慣,以後就盡量多這樣做囉!

PS: 我很懊悔幹嘛前幾天看了金庸的神鵰新修版


(如果我做研究也這麼努力就好囉!)

話說回來
這是一本蠻特別的書
整本書所敘述的情節都是真人真事的報導
但是作者用寫小說故事的方式來陳述
雖然劇情沒有如偵探小說那樣峰迴路轉,出人意料
但至少讓本來會很枯燥的事情變的很生動
重點是它引領讀者進入另外一個專業領域的世界
這是我喜歡這本書最主要的一個地方!

--
完成書單
強納森.哈爾- 逮捕耶穌
(The Lost Painting: The Quest For A Caravaggio Masterpiece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您這種讀書的方法真是酷!

讀偵探小說用這種筆記一定很有趣,好點子!

新年快樂。

用同樣的努力來研究,老闆一定很高興^^

S! said...

Wow.......有新朋友來耶!
歡迎歡迎!有空常來坐!
我很喜歡Pinga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