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閱讀經典

最近在看林語堂的「京華煙雲」
這真的是我第一次覺得經典真的是經典
可能是我看的書不夠多
我總是覺得經典這種東西多半是「開創」的作品
這種感覺尤其是在看推理小說的時候更為明顯
經典的作品可能就是第一次這樣寫的人
比如說第一本冷硬派的小說、第一位安樂椅神探、第一間密室殺人
因為是開創,可能在當時就是很特別
這麼多年,在很多人紛紛使用演進新的技巧之後
那些開創就顯得很粗陋,甚至很幼稚
所以我一向對「經典」就是這樣的感覺

可是我看「京華煙雲」就是完全不一樣的體會
也才真正領悟什麼是「時間太少,所以要讀經典」
這應該是一本即使再過個幾十年
回頭再看會有不一樣體悟的書
可以看到當時整個社會的狀況
感覺那種大時代在轉變的氛圍
也只有林語堂這種中西兼具的大師
才能夠觀察入圍,寫得這麼入神.......

經典!真的是經典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