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3, 2010

[桌遊] Wings of War: Dawn of War 中文簡易規則

























遊戲目的:
成功擊毀對方所有飛機的一方獲勝。

初始設定:
  • 每位玩家選擇雙方陣營所要使用的飛機卡(黑色卡背:軸心國;綠色卡背:同盟國),拿取對應的行動卡組,以及四個速度標示物 (兩個高速、兩個低速標示),將雙方的飛機卡放在自己的面前面對著對方。
  • 遊戲開始前,玩家選定一張行動卡,將其面朝下置於飛機操作台(console)的標示「I」的位置,此外不能選用Steep以及英麥曼迴轉(Immelmann turns)兩組動作。
  • 選擇一種速度標示物並將其面朝下放在行動卡上!

遊戲開始:
每回合分成三個階段:計畫、移動與開火。每個階段雙方玩家同時進行,完成每個階段後才進行下個階段動作。

(1) 計畫階段
玩家選擇一張沒使用的行動卡以及速度標示物,置於飛機操作台上標示「II」的位置,做為下一回合要執行的動作。
  • 不能連續使用steep Turn的動作,其間必須穿插非steep的動作。
  • 使用Immelmann turn的前一個動作,必須先要執行高速的直線移動。
  • Immelmann turn之後必須降為低速飛行。
  • 若發現執行的動作不合規定時,需以直線(straight)飛行取代,並抽取標示A的傷害指示物一枚。
  • 若發現動作正確,但速度不正確時,則換成正確的速度指示物,並抽取標示A的傷害指示物一枚。
(2) 移動階段
雙方同時翻開行動卡,並將行動卡上的線條對齊飛機卡上的線條,接著固定行動卡後,將飛機卡移動到到行動卡上,對齊行動卡上的箭頭。若為「高速」則對齊「白色箭頭」;若為「低速」則對齊「藍色箭頭」。若行動卡上只有一個箭頭,則與速度無關。

(3) 開火階段
此階段開火的飛機只能對一架飛機開火,利用遊戲所附的紅色長尺作為開火的依據,以飛機上的紅點為中心,紅尺長度為距離,飛機卡上的扇形為範圍。若敵方飛機圖案落距離開火飛機紅尺一半距離內,則為short-range shot;若為一半距離外則為long-range shot,皆需抽取開火的飛機卡上所標示相同數量的傷害指示物。累加傷害指示物的總和點數,若超過飛機卡上的數字標示,則代表該飛機被擊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