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桌遊] Forbidden Island (禁制之島)

雖然耳聞過,但我之前沒有玩過「瘟疫危機」,
會找這個遊戲來玩,主要是衝著兩點:
(1) 它是瘟疫危機的簡化版,現階段太複雜的遊戲不易推。
(2) 它是合作類的遊戲,這是我沒玩過的類型!
也因為這兩個原因,再加上遊戲主題與遊戲鐵盒的設計,
所以就衝了這個遊戲!

於是乎,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把英文規則K過一遍寫出來,
(網路上那些說明陽春到完全不知道該怎麼開始。)
邊K邊覺得,嗯!這應該是個很好玩的遊戲!
光是看每個角色的能力不同,相互合作來達成任務,
此外,洪水卡與水位上升的機制設計,
讓人感覺的確像是島要淹沒的情境設計。
重點是不複雜!
然後到了下午,我就跟小山豬玩了一盤。

結果,小山豬覺得很無聊,也嫌簡單了點!
這讓她覺得遊戲還是要競爭型的才比較刺激好玩!
我自己也懷疑是不是那個地方我們玩錯了,
還是我教得不好,沒有營造出遊戲緊張的感覺。
(教遊戲還是要多多練習啊!)
甚至當下那一瞬間,已經在考慮把它二手賣掉算了!
趁現在國外缺貨,國內很熱,應該不怕找不到人接手。

後來自己又試玩了幾遍,發現問題可能在於「人數」!
很多遊戲雖然標著2-4人或是3-8人,但是大部分都有「最佳遊玩人數」,
有的是怕人太多,造成時間過長,或是玩家閒置過久;
有的是人太少的話,可能懸疑性就大幅下降,或是時間太短。
甚至有的遊戲就會建議兩人以四人的模式進行。
(例如Wings of war就建議兩人對戰時各自操作兩台飛機!)

而我就覺得這個遊戲,在2人的情況下就沒那麼刺激,
把水位表調很高,那是增加刺激跟難度的方法之一啦!
但兩人進行遊戲時,
抽出來的寶藏卡,不是在你那邊,就是在我這邊,
兩人回合交替快速,很快就可以把卡片交換,
或是連續之前未完成的動作,過程中遊戲變化就比較少。
兩人所扮演的角色也只有兩個,相形之下變化可能就較小。
利用角色能力來做策略性的規劃就少了!
抽洪水卡造成島嶼淹水的速度也稍微慢了點!
(當然啦!既然是遊戲是瘟疫危機的簡化版,也不用要求太複雜!)

所以如果是2人玩的話,就建議稍微變形一下,
由每個玩家各自操作兩個角色,然後每個角色交替進行。
如此一來,
不但多了許多角色可以發揮能力,稍微增加了策略性,
島嶼淹水的速度也快很多,角色這個回合與下個回合之間,
很快就一堆區域淹水,相對地,水位上升出現的頻率與速度也高多了!

另外一點,既然是合作類遊戲,
很容易原先是團體大家在玩,後來卻變成某一兩個玩家在主導,
這讓我萌生了個念頭:是不是一個人來玩就可以了!
後來發現,果然這個遊戲非常適合「單人」進行。

我自己試玩過一人操作3或4個角色,進行地非常順利,
洪水上升與島嶼淹沒的緊張感依然濃厚。
在策略的應用上,自己思考、自己行動,有對抗的氣氛存在!
真高興我終於有單人可以玩的遊戲了!

所以衝著這個遊戲我可以自己玩的超大因素,
暫時不會考慮脫手這個遊戲了!


---------------------------------------------
補充!
這幾天自己一個人又玩了Forbidden Island幾次,
且把操縱的人數直接提升到 6人,
比起3, 4人,刺激感果然完全不一樣,
島嶼區域淹沒的速度變快,稍不注意可能有寶物的區域就消失了,
水位上升的速度也隨之變快,因為水位上升到骷髏頭就代表遊戲結束,
所以就算來得及救區域,但水位上升是沒法救的,
像我有一局就是所有的人都已經集中在Fool's Landing準備結束遊戲,
可是就獨獨欠一張「直昇機搭載」的卡片,
後來幾個回合就是翻牌等著拿卡片。
結果很不幸地,就拿到水位上升卡,上升到骷髏頭標誌,來不及逃出生天!

另一個更刺激的玩法就是,
已經淹沒的區域,就把代表它的洪水卡移出抽牌堆,
這樣就不會再抽到已經淹沒的區域,那沈沒的速度會更快。
(雖然我覺得留在牌堆裡算是合理的,
畢竟真實的狀況下,容易淹水的地方就是持續會一直進水囉!)

1 comment:

納吉姆 said...

不過看規則書,沉沒版塊的卡片是要移出XD 這樣也比較刺激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