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7, 2010

[桌遊] Lost Cities (失落的城市)

話說本來我是沒有打算買這個遊戲的,
雖然說它算是桌遊界雙人遊戲的前幾名,
銷路好像也蠻好的,
但看到網路上很多介紹說這款遊戲就像是「接龍」的玩法,
我就一直覺得幹嘛買個用撲克牌就可以玩的遊戲。

不過一個很湊巧的機會,在網路上有二手的出售,
(桌遊界的二手市場還真是盛行,這可以另找時間說一說)
我就以遠低於市價的價格入手了!

簡單的規則跟精簡的配件與包裝,(我喜歡KOSMOS系列)
我大概只花了不到五分鐘就跟小山豬解釋完畢,
然後就一發不可收拾地玩下去了!

乍看之下,它真的就是一款接龍的遊戲,
從2接到10,可以接五種不同的牌堆,
可是我認為這個遊戲特別有意思的地方在於:

(1) 出牌與補牌
不像傳統的接龍,只有抽牌、出牌、Pass,
Lost Cities的出牌可以放在要接的牌堆外,還有棄牌區;
而抽牌除了從補充牌堆抽之外,就可以從棄牌堆拿,
這樣可以丟棄自己不要的,也可以接手別人不要的。
棄牌、取牌的時機、丟哪張拿哪張就有要斟酌考量的地方了。

(2) 計分方式 [重要]
每個牌堆的計分不是把接龍的點數加起來就好,
而是每個牌堆加起來的分數還要減去20,
那就意味著,你不但需要接龍,而且還要接夠多,否則就會扣分。
所以不是有牌就要接,而是得在夠多牌可以接的情況下手。
此外,「投資卡」與「張數」的機制,還可以讓你的分數倍增與加成,
當然也意味著,有可能會讓你的分數是負的倍增。

(3) 遊戲結束時機
遊戲結束的時機是在「補充牌堆」抽完的時候,
所以到了後期,
就要隨時注意在牌堆抽完之前,把手上該打的牌打出,
否則不但累積的牌來不及使用,連帶連桌面上的牌堆湊不齊。

也就是因為這兩個因素,
讓原本覺得很單純的接龍變得帶有策略性,
再加上打一兩輪熟練之後,遊戲步調就非常快,
大概每一局只要十分鐘,
所以光是第一天晚上,我們就大戰了十幾局。
讓我覺得這真的不愧是公認的雙人遊戲,
規則簡單、步調明快、更具簡單的策略性。

所以這個遊戲應該好一陣子會成為我們家的熱門遊戲!


剛結束的一局,有人的分數竟然超過100分。

記錄一下「三人規則」好了:
  • 一人發七張
  • 基本分的計算需減去15分
  • 有6張的話+20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