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6, 2011

[桌遊] Zombie Town

我其實很崇洋媚外的,手邊所有的遊戲,幾乎都是國外的遊戲;
甚至如果遊戲的英文我可以負荷的話,也都是買原文版本,
沒辦法,大部分的國產遊戲,光看外觀與主題實在都很難吸引我。
(當然少女兵器大戰除外。)

不過Zombie Town(殭屍小鎮) 這個遊戲卻讓我有所改觀,
光是看到外盒的圖案以及裡面幾張卡片的美術就很驚豔,
美式帶點日式的畫風貼近一般喪屍片的背景與風格,
我超愛這種畫風的,相當有水準,又是我相當喜歡的殭屍主題!
試玩了一下,挺喜歡它的遊戲機制,
簡單,雖然每個玩家每一回合有不同階段需要進行,
但是每個階段的動作都是直覺,而非刻意產生。
當有「場所卡」在場上時,就需要做「躲藏測試 (Hiding Test)」,
受到喪屍感染時,就要做「感染測試 (Infection Test)」,
而使用炸彈,就需要做「爆炸測試 (Explosion Test)」。
但是有互動性和緊張感,會有玩家彼此互相移動喪屍的機會,
針對不同屬性的角色,所要散佈的喪屍也會不同,
甚至也要吹牛一下,來避免所有人都把喪屍移到你的場上。

遊戲具有擴充性!
不僅是不同種類的卡片,甚至於遊戲時的規則都可以因對象不同做調整。
不過這就代表會出一些擴充或是Promo卡。
官方也針對「蘿莉殭屍」與「殭屍神」,加入了特別的規則來增加難度。

遊戲節奏快,遊戲時間不會拖太長,多玩幾次更熟了會更快!
遊戲的運氣成分算是相當高,往往手上沒有任何武器的時候,
就被隨便一支殭屍或是測試給幹掉,
但這種遊戲就是這樣, 死的快,但整體遊戲也快,一下子又開始新的一局。
(玩了好幾場,幾乎都是在補充牌堆用完前就結束了!)

乍玩起來會讓人想跟Bang!做比較,比如說血量的表示、抽牌與檢定的方式,
但我認為它跟市面上一堆模仿Bang!的遊戲比起來,
有其獨特的遊戲機制,會稍微聯想到Bang!,與之作比較,但不會覺得是抄襲的遊戲,
我想是因為玩Bang!的人太多了,只要一點類似的成分就會拿來比較。
遊戲機制又相當切合遊戲主題。
個人是覺得遠優於Bang!的遊戲!更不要說是那些山寨版Bang!的遊戲可以比擬的!
呼!很開心我的這一盒裡面有「蘿莉殭屍」,聽說是五盒混一盒的比例!


遊戲裡面的卡片都是以英文說明能力,
但是卻貼心地提供了中文規則說明與卡表,我蠻欣賞這種作法的!
這種遊戲多玩個幾次,有沒有文字說明也不是重點了!
畢竟殭屍主題比較偏向西洋,用英文可以有進軍國際的準備!=P
我認為也有進軍國際的水準。

目前唯一的小缺點就是,卡片的尺寸相當尷尬,
與目前普遍的卡片尺寸都不一樣,
昨天晚上我是用6.1 x 9的卡套,然後一張一張裁掉多出來的部分!
這麼漂亮的牌,不裝牌套真是會捨不得玩啊!

3 comments:

Jacky said...

Where can I get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game?
If possible, can you send me the rules?

Arlong said...

香港的話,有途徑購入嗎?

S! said...

有興趣的話可以到官方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ZombieTown.CardGames#!/ZombieTown.CardGames
可以下載到規則跟教學影片,
也可以問看看能否寄到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