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11

[一個人的桌遊] Escape of the Dead Minigame

一個人玩桌遊的時候,其實是最隨性的,
你不用在乎你對手想玩什麼,只要自己可以想就好!
很多單人可玩的遊戲也是這樣,
你可以花個兩千多塊買Agricola來自己玩,
也可以找筆跟骰子,簡單地玩一些遊戲,只要你覺得有趣就好!

我在BGG 上找到了這款單人的遊戲: 「Escape of the Dead」
喪屍主題,重點是免費的,只要把遊戲版圖跟規則印出來,
找四顆骰子與幾個Token指示物就可以玩了!
遊戲規則很簡單!畫風也相當可愛,玩到後來一堆喪屍出來的時候還挺驚險的,
我有一場瞬間被四隻喪屍給結束遊戲。(骰運不好!唉~~~~~)


遊戲目的:
只要把車庫的車子修好就贏了!

遊戲起始設定:
將指示物一個放在 Zombie Killed (殺死喪屍數) 0的位置,
一個放在Barricade's HP (柵欄健康值) 10的位置,
以及 Car fix % (車子修好程度) 0的位置。
另外放一個喪屍指示物在Lawn (草坪)的位置。

遊戲流程
遊戲分成五個階段,反覆執行直到遊戲分出勝負:
(1) 生成階段
依據車子修好的程度,擺放對應數量的殭屍指示物在草坪上。
0-30% - 一個喪屍
40-60% - 二個喪屍
70-80% - 三個喪屍
90-100% - 四個喪屍

(2) 分配行動骰
要將手上的四顆骰子分配到三個地方(Lawn, Barricade, Garage)
放在Lawn,就是要用來殺喪屍,
放在Barricade,就是要用來修復柵欄;
放在Garage,就是要用來修車子。

(3) 執行行動
擲骰子依序執行行動。
在Lawn,如果骰子擲到3-6點就表示成功殺到喪屍,一個骰子代表殺一隻。
有殺到殭屍就移除喪屍指示物,並移動殺死喪屍數上的指示物一格。
在Barricade,如果擲到3-6點就表示修復柵欄一格。移動在Baricade's HP上的指示物。
在Garage,如果擲到5-6,就表示修復車子10%,移動Car fix %上的指示物。

(4) 喪屍攻擊
每有一個喪屍在草坪上,就會造成柵欄一點的傷害,向左移動在Baricade's HP上的指示物。
如果Baricade's HP降到0,就輸掉遊戲。

(5)獎勵階段
每殺十隻喪屍,就可以取得獎勵,選擇下面四個獎勵中的一個執行,並回復殺死喪屍數到0。
  • 摧毀所有的喪屍
  • 修復車子10%
  • 下一回合,暫停喪屍的生成(略過第一階段)
  • 回復3點柵欄的健康值

--------------------------------------------------------------------------------------------------------------------
 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到下面網址去下載:
http://experimentalplayground.blogspot.com/2010/11/escape-of-dead.html
這個網站還有其他的小遊戲,幾乎都是一張A4紙印出來的小遊戲,
有單人、也有多人的遊戲,有機會再介紹其他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