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9, 2014

[一個人的桌遊] SOS Titanic

不要懷疑,這款遊戲的的確確就是一款「接龍」遊戲!
只是用了鐵達尼的主題進行包裝,稍微調整了牌的數量,增加了不少行動卡,
讓你不只是單純接龍而已,可以用參與歷史事件來完成拯救任務。

而「接龍」絕對是個有意思又耐玩的遊戲,
要不然怎麼會有人可以整天坐在電腦前一直在接龍呢?
而且絕對是單人獨享的遊戲。

Spielbox把這款遊戲評為Fair,我想應該是以多人玩的觀點來看,
但是「接龍」多人玩怎麼會好玩勒?
想看看一堆人圍著牌堆,
你看著別人翻牌,明明你想要先翻這一張,但是同伴卻是先翻另一張,
再不然就是有人想要先湊這一堆,但明明另一堆比較有機會。
不曉得耶!很難想像好幾個人一起玩接龍,還玩得很開心的樣子。
(這種純合作的模式實在引不起我的興趣啊!)

對我這個Board Gamer來說,除非是設定超級麻煩、人數難湊、記分複雜,
否則如果可以坐在桌前玩實體遊戲的話,我是絕對不會想去開電腦來玩,
而SOS Titanic入手前的確是掙扎了好一會兒,
明知道它本質就是接龍遊戲,幹嘛要多花錢買這種遊戲呢?

不過Gamer總是有說服自己的方式,會自動在腦海裡補完敗遊戲的理由。
「就是不想在電腦前玩........想要坐在桌子前拿著紙牌的實體感覺.......現在用MacBook Pro所以沒有內建接龍遊戲.......鐵達尼的主題一定會很不一樣........有加了行動卡一定比本來的接龍更有策略性......不想要用撲克牌玩接龍」..................反正最後還是入手了!



果然!再說一次,它的的確確就是一款「接龍」遊戲
透過船沉的速度 (一本漂亮的活頁本來呈現) 來營造必須在有限的回合中完成接龍,

不同的起始角色有不同的能力,以及一次翻開新牌的數量,
一次能翻越多張當然有更多機會找到能幫你完成接龍的牌,
但是翻一次只能只用裡面的一張,翻越快意味著牌堆越快耗盡,也連帶增加沈船速度。

和傳統接龍不同,增加了不少行動卡來協助完成任務,增加遊戲的策略性!
我認為這部分讓消弭了不少本來運氣成分很重的部分,
雖然我不知道接龍是不是一定都有解?但有了行動卡的確是減少完成難度。
只是乍看之下,行動卡上的圖式有些還讓人無法馬上意會,
硬是得再翻一下說明書確認一下!

基本上這遊戲完成任務的難度不高,
雖然其中有兩副花色的牌是17張,多了傳統接龍任一花色牌4張,
不過在SOS Titanic內,你只要同樣顏色 (只有黃色跟紫色)就能接,
不需要像傳統撲克牌要同樣花色 (四種)才能接。
特別是又有行動卡的協助,要完成的難度其實真的不高。

遊戲玩到後來反倒比較是要拼高分,
即使同一個顏色,上面會分有錨和沒有錨圖案的牌,
完成接龍只有基本分數,能夠湊成越多張有錨圖案的牌連在一塊,才能多拿分數,
這似乎就回歸到本來傳統撲克牌四種花色的模式
(黃色有錨、黃色沒錨、紫色有錨、紫色沒錨)

總之,這是款蠻適合殺時間的小遊戲!
傳統的玩法加上些許新的機制,搭配新的主題。
遊戲的美術相當精美,盒子上、牌背以及牌上的人物都繪製得相當精緻又有味道。 
玩一場的時間短,但是隨時可以再上訴,
基本難度不高,不會太有挫折感;但能藉由挑戰高分來增加挑戰性。

如果你不排斥它本質上是一款接龍遊戲的話,
倒是可以考慮將之收為一個人獨樂樂的小遊戲!



5 comments:

電光遠眺 said...

感謝您的介紹,沒有玩過一個人的桌游,考慮是否購入,畢竟網拍上800的價格,不算便宜,但感覺體積不大,外出攜帶挺方便的 :)

S! said...

外出攜帶方不方便,可能就見仁見智了!
我認為的「攜帶方便」就是一付卡牌,頂多加上少許token,可以丟在背包,又不占背包很多空間。

但這款遊戲,你可以看到照片上面有一本沈船圖案的活頁本,如果只有卡牌的話,可能就蠻攜帶方便,但是如果多了那一本,可能就不大一定了!

提醒你,給你參考一下!

電光遠眺 said...

請問那本活頁本會影響遊戲進行嗎? 能否簡單以其他自製紙張替代? 在請問,該活頁本的大小是否可以裝進 A4資料夾

謝謝您

S! said...

其實是可以的!活頁本的大小小於A4,
他只是標明不同階段的分數以及可用的船艙,可以簡單自製,不會嚴重影響遊戲。

uhc said...

感覺很有趣,單人遊戲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