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14

[一個人的桌遊] Carcassonne: South Seas

現在挑選遊戲除了遊戲好不好玩之外,我會特別注意遊戲是否可以單人玩,
當然不是非得一個人獨自玩每樣遊戲,只是偶爾會想自己一個人玩,
如果遊戲能夠一人玩,可以支援多人跟單人會讓我覺得「物超所值」。
因此我總是希望能找到有提供單人模式的遊戲,再不然有玩家能提供單人變體規則也是不錯的。

最近發現這一類的遊戲越來越多了,同時兼具單人與多人,
像是這陣子很紅的Nations, Lewis & Clark, Glass Road, Robinson Crusoe等都有提供單人模式。
所以一個人的時候,是不用愁沒有遊戲可以玩的!

為什麼說到這個勒?
因為當初入手 Carcassonne: South Seas 這款遊戲 (底下簡稱C:SS),
除了有人跟我大力推薦遊戲有新的機制,有別於傳統的Carcassonne,
由本來的占地換分,變成了占地搶資源,用資源來搶分,這點讓我很有興趣。
另一個主要原因是,BGG上有玩家提供單人變體規則,規則一點都不複雜。
基於上述這兩個因素,我就決定跳坑了!

Carcassonne我沒有玩過太多款擴充,大概就是伯爵、火龍等幾個比較知名的,
印象都是在占地換分的機制,即使是加了火龍或是仙子,但其實本質是不變的,
擴充感覺只是讓占地變得比較複雜或是玩家之間更多的干擾與互動。

C:SS 雖然也還是抽板塊和占地的方式 (畢竟這是Carcassonne的本質),
但是有著不同的換分機制,除了本來的動作你必須抽板塊、放板塊,
拼到完整的橋、海島或是漁場的同時就能獲得資源 (還不是分數)。
每次放下板塊之後,如果有足夠資源 (貝殼、香蕉、魚) 就可以買一艘貨船 (也只能一艘),
貨船才有分數,從3~6分不等,得分多少就看你取得多少的貨船。
雖然遊戲最後,資源一個是一分,但是怎麼樣都沒有買貨船得分來的划算。
(有玩家說很像玩 Lords of Carcassonne ! )

這樣的機制就會變成你該要決定要取得什麼樣的資源、什麼時候取得資源好、
什麼時候買船換分、該先買哪一艘貨船好等等考慮,
另外有些資源你取得的同時,也會同時給對手拿到一些,過程中怎麼互利或是競爭,
我覺得這算是替Carcassonne帶來很不一樣的風貌。

我們開了好幾場的C:SS雙人對局,
我覺得Carcassonne最適合兩人玩,超過兩人就是個大亂鬥混亂的局面。
C:SS 的確也像是本來 Carcassonne一樣,超適合兩人對決,
分數差距也在些微之間,算是非常刺激的,每個得分都要把握,過程一點都不能放鬆。

或許對一些重度玩家,會覺得C:SS 很輕,運氣成分很高,很難有什麼策略。
Carcassonne一直都是新手入門的絕佳遊戲,C:SS 也可算是新手嘗試不同遊戲機制的一種選擇。
更何況還有這些可愛的小貝殼、小香蕉、小魚造型的木塊,非常地吸引人!
新手如果沒玩過Carcassonne的話,直接來玩C:SS也是能得到相同的遊玩體驗。
(只是同一系列的遊戲,難免還是會拿來相互比較的!)


C:SS 單人模式的規則其實超簡單 (BGG Link):
一人玩的時候改拿七個米寶  (本來是拿 四個),
其他就跟原來的設定一樣,同樣也是翻開三個貨船,
每次就是抽板塊、放板塊,拼到完整的橋、海島或是漁場就可以獲得資源。
有足夠資源就可以買一艘貨船。遊戲進行到所有的地形板塊都用完,
挑戰就是在板塊抽完之前,把所有的貨船都買下 。

整體來說,這個單人變體運作得相當順暢,
板塊隨機抽取讓每次玩都會有不一樣的歷程與策略,
放下板塊的同時,必須思考之後有沒有機會把餅做大,有沒有機會取得更多的資源?
在多人玩的時候,買貨船可以挑分數高的買,有效利用資源並拉開與對手的差距;
可是在單人的時候,無論大小分都得買,而且還不能太晚買,
因為一回合只能買一艘,板塊抽完時,沒有全部買完就是沒有辦法成功。
我玩了幾場,覺得用七個米寶的難度算是很普通。
如果可以的話,倒是可以拿六個或是五個來增加難度,相信少一個就會差很多了!

至於C:SS也有個 Friday的小擴充,
多提供了一個代表 Friday的黑色米寶,以及六個可以湊成小島嶼的板塊,
每個小板塊都有特殊的能力,比如說買貨船少個資源什麼的,
每抽七個版塊 (代表一周),可以移動 Friday到不同的板塊來得到特殊能力。
我們試玩了幾次,加入遊戲中感覺不強烈,其中一兩個能力可有可無,沒有什麼很威的效果。
遊戲過程中隨機性太高了,抽板塊與翻開貨船都很隨機,無法預測出現的時機,
指定的特殊能力往往不能剛好派上用場,即使有,對玩家間所產生的分數差距也不大,
所以我不認為這是個很好的擴充,算是應景的設計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