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14

[一個人的桌遊] 51st State

最近正在看Ignacy Trzewiczek所寫的書:「Boardgames that Tell Stories」,
Mr. Trzewiczek就是知名遊戲 Stronghold, Neuroshima Hex, Robinson Crusoe等遊戲的設計者,
他一直有在寫部落格,前一陣子才在Kickstarter上面集資把它的文章集結成冊,
實體書是還沒有到手,不過電子檔蠻早就釋出給backers。

這是一本蠻有意思的書,不僅僅是裏面寫了不少他設計製作遊戲時的故事與經驗,
同時也寫了不少身為一位Gamer的一些經歷與體會。
更重要的是,連我這個英文不甚好的都看得津津有味,
他寫作的文筆和說話的口吻,常常會讓你看著看著不自覺露出微笑 (小認同)。

而書中有一篇「Why I Hate Tom Vasel ;)」裡面特別有提到,
只要讓他提到他的遊戲、展露他出製作這款遊戲的熱情,這是他的武器,
他可以利用這件武器,讓你乖乖掏出錢來買下他所製作的遊戲。

說真的,不用聽他說(我可能聽不懂,因為看了他在KS的介紹影片,口音讓我聽得非常吃力),
光是看他書中的部落格文章,就讓人想去找他所製作的遊戲來玩。
所以最近我入手了 Robinson Crusoe,也默默地把51st State從櫃子上拿下來,
再把規則重新看過整理一遍,然後自己玩了好幾局。
(如果有人願意賣我 Stronghold、The New Era、Neuroshima Hex 3.0的話請來信)

好........前面這麼多只是為了要說 51st State這款遊戲!

51st State講明一點,主軸就是「取得資源來換取分數」,
另外含有部份的工人擺放機制以及像Race for the Galaxy的一卡多用。

透過有限的行動,有效地利用資源,以最短的時間來換取最大的分數 (先得30VP者勝)。
所以一開始,必須在Lookout階段,根據輪抽到的牌決定這回合的行動策略,
接著在收集資源階段 (Resource Phase) ,決定這回合要拿多少以及什麼樣的資源,
由於只能在這個階段取得大部份的資源,
其它得在行動階段藉由放置工人在部分地點卡上來得到資源,前提是有提供資源的地點卡。
本來就會生產(Production)或是貿易(Deal)得來的資源倒還好,這是一定會有的,
但是藉由攻佔(Spoil)所得到的資源,就必須決定是否要在此回合取得,以利後續動作。
所以如果少拿了資源就沒辦法執行行動,
但多拿了在最後階段 (Clean Up Phase)就得把沒用到的資源丟棄,不能累積。

這實在是折磨人啊!玩了幾場下來,我總是花很多時間在收集資源階段。
得先預想模擬行動階段 (Action Phase)要做什麼,會需要用到什麼資源?
等決定好之後拿了所有資源才在行動階段一一執行。

我還是在單人模式下玩,就花了不少時間,
而多人模式是玩家輪流收集資源,無法想像那是什麼樣的情景。
(規則上是說大家輪流一個一個資源收集,不過應該也是跟我現在玩一樣,各自埋首努力收集)

資源是執行行動的重要關鍵,
但有限的行動 (基本只有三個行動) 會導致你有資源也不一定能用上,
就算有行動和資源,沒有地點卡在手的手牌,照樣沒辦法讓你有效發揮。

此外每一張地點卡都有三種生產資源的方式,必須決定要用哪一種方式來利用此地點卡。
四個不同種族,每個種族特性造就不同行動的執行難度,也連帶有著不同的行動策略來使用地點卡。
(我現在只有玩過 Merchants Guild,但好像沒善用貿易行動。)
一開始的時候覺得這遊戲,執行行動應該可以執行得很痛快 (建築/貿易/攻陷其它地點),
後來發現很卡,要考慮的點很多,
行動、資源、地點卡的使用抉擇, 3 Slot Rule也會導致你建設與得分的限制。
但是玩起來還蠻過癮的,細細盤算規劃資源與行動的使用,還挺自虐的,不是嗎?

看Boardgames that tell stories是一件開心的事,但是看51st State規則卻是件令人厭惡的過程。
是我的英文程度真的太差,很多句子我得看很多遍才看得懂;
要不然就是有些細節就很容易忽略過,到現在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全部都玩對。
明明Mr. Trzawiczek寫的文章淺顯易懂,怎麼規則寫得這麼難以理解,噢.......原來規則是別人寫的。

有玩過51 State的人剛開始玩的那幾次一定是錯誤連連,忘了這邊漏了那邊的。
卡片上圖示蠻多的,有的很直覺,有的得翻看規則末幾頁的說明。
(The New Era還有新的圖示進來)

計算VP的規則,剛開始看覺得很複雜,每回合的VP計算階段不是累加上回合的結果,而是從頭算,
再加上Three Slot Rule (每個賺VP的地點不能賺超過3次、Deal與Spoil的量不能超過三張),
光是這兩點在還沒有開玩之前,就讓我想了很久。
另外還有一些生產資源的時機,的的確確讓我前幾次試玩的時候很挫折。
(原來我之前把遊戲收起來沒玩是因為沒搞懂過.......)

有人說 51st State 像是「Multi-player Solitaire」,有人嫌 51st State玩家間的互動不多,
而Mr. Trzawiczek也有針對51st State釋出官方的單人變體規則,
可以想見 51st State絕對是款可以一個人玩的遊戲。(我也是玩單人模式)

官方的單人規則營造出另一位虛擬對手桌上的牌 (Open Production類型的地點卡),
也只有這一種類的牌才有機會讓玩家互動,你可以放置工人在虛擬對手的地點上生產資源。
在限定六回合的遊戲流程,看看你能不能儘可能的拿高分。
(目前為止,還沒掌握整個遊戲的方向,所以六個回合內還是沒法超過30分)

玩到現在,其實扣除掉一開始規則混亂的狀況,玩得不夠多還捉不到策略方向外,
我還蠻喜歡一個人玩51st State。(話說我昨晚做夢還夢到在算資源..........惡夢!)

遊戲的長度不算長,如果玩家都熟悉流程,外加各自跑各自的話,
估算時間大概是40 - 60分鐘,一場大約就是 6-7回合,我單人玩也差不多這個長度時間。
計算夠好的話,藉由資源與行動的組合,可以Combo取得大量VP是件很過癮的事

核戰過後30年世界末日後的世界觀設定,牌面上的美術非常有末日頹廢的味道,很有帶入感。
只是牌面很花,指示物一放在上面很容易就看不到了 (不過The New Era已換成木塊指示物) 。

以一個單人遊戲來看待的話,適合拿來消磨時間,尤其想要細細盤算折磨自己的感覺!
很痛快!


聽說The New Era是 51st State的進化版,改善了不少缺點,
而Winter Expansion又帶來更多遊玩新體驗,今年又將要有Ruins Expansion要推出了。

照Mr. Trzawiczek的說法,
每當他設計完一款遊戲,當下都是設計到他認為是個完美的遊戲了,
但是過了一些時候,他可能學習到新的東西,又覺得可以改善而設計出更完美的地步,
The New Era是這樣,Winter Expansion也是這樣,當然Ruins Expansion也是。
但我怎麼覺得這種感覺好討厭啊!哈哈!

PS: 剛剛看了一下The New Era的規則,果然寫得比51st State清楚許多,建議如果你只有51st State的話,應該要去找The New Era的規則來看看!

釋疑:
  1. 藉由Incorporate所建立的Production類的地點卡,當你一建立就可以得到它所生產的資源,然後之後每次Production Phase都可以在得到它所生產的資源。(Production Card allows the Player to get Profits shown in Card s Capability field. The Player receives them immediately after this Card's Incorporation and during each Production Phase.)

3 comments:

uhc said...

Robinson很好玩,相信站長一定會喜歡。

aethe said...

看了介紹, 很想讀您提到的這本書啊!尤其最近剛玩了Robinson Crusoe。之前我從未曾對Ignacy Trzewiczek的遊戲感到興趣, 但讀了他講自己拿Robinson的遊戲雛形去給Vlaada Chvatil測試的文章, 我對他設計遊戲的想法非常好奇!

S! said...

Portal Games的網站還可以買的到,我覺得運費也還可以接受,可以順便買其他的遊戲,例如Robinson Crusoe的擴充。
要不然直接到他的網誌去看應該是最省錢的,但就是少了一些其他設計師的文章,不過大部分人寫的我都是跳過沒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