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2, 2011

[桌遊] Thunderstone

說老實話,之前我從來沒有考慮過Thunderstone這款遊戲,
原因是最先玩過Dominion,我喜歡它簡潔快速的遊戲風格,
當時雖然Thunderstone已經出來了,但是聽說它玩起來比較複雜,
雖然遊戲主題性濃厚,卻還是沒有考慮找來玩。
之後又有了Ascension: Chronicle of the Godslayer,
即使我個人沒有很推崇Ascension,不過有兩款同樣類型的遊戲也差不多了!

只是最近陸續在找一些可以單人玩、也可以多人玩的遊戲,
BGG上的Solitaire Game List就大喇喇地列著 Thunderstone,
而上面竟然有人寫到他幾乎都是Solo Play在玩Thunderstone。
Wow.......可以這樣玩,想必在單人規則設計上應該是不錯!
所以在看過官網上的Solo Play的規則之後就下手了!
不過怪的是,雖然是很知名的遊戲,但是卻很難找到完整的中文規則,
只好又花了幾天硬K,一直到前天晚上才真正開了幾局來玩!


基本上,所有的玩法與設定方式都跟多人遊戲一樣,(光這點就值得稱讚)
只有在地下城怪物的安排上,不是一開始就將三隻怪物擺出來,
而是在玩家每回合結束後,一隻一隻陸續翻出來,
由 Rank 3進到 Rank 2 再到 Rank 1,最後進到城鎮內,
遊戲的最後就是計算你所得到的VP值與進到城鎮的所有怪物的VP值比較,
如果是你的VP值高就算是守住城鎮,否則就是被怪物攻佔成功輸了!
其他就跟本來的遊戲方式沒兩樣!

而玩到現在,
在對所有的牌的熟悉度以及牌可以產生的組合技不完全瞭解的情況下,
我根本沒贏過半局,幾乎都是極懸殊的比數敗北。
(唯一差距最小的是因為我計算錯Light Penalty,砍了很多不該砍的怪物!)
不過這種怪物漸進的設計,的確具有十足的緊張感,
具有單人遊戲所缺乏的特性。(我不喜歡挑戰高分的遊戲方式。)

而且相較於Dominion來說,主題性果然非常強烈,
至少打怪、升級、城鎮買配備、英雄配武器,讓人覺得真的是在玩RPG一般,
這點我認為是Dominion極度缺乏的。
這個遊戲的確也是複雜了許多,相較於Dominion的簡潔易上手,
讓我花了點時間熟悉,但熟悉之後就是享受遊戲了。

所以你想找卡牌類的單人遊戲,
主題性強、帶有緊湊感、遊戲時間不算長、再玩性高。
推薦可以考慮Thunderstone。

最後附帶推薦 App Store上的iThunderstone,
可以幫你隨機挑選每一回合所需要的怪物卡、城鎮卡、英雄卡,
且經由一些設定之後挑選起來,
卡片之間的關連性相當好,可以帶來比較好的遊玩效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