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一個人的桌遊] Castle Panic

陸陸續續買了一些桌遊、玩了一些桌遊以及看了一堆規則,
(沒錯!看過的規則比玩過的都還多.....)
心裡逐漸地會開始浮現一個完美遊戲的條件,

它 必須是好攜帶的......
它 可以支援一到多人遊玩的.....
它 規則簡單,容易教導,可以很輕易地讓初學者上手.....
它 不要太複雜,我玩遊戲是想放鬆,不是想爆腦......
它 沒有太多配件需要設定,最好想玩的時候一開就能玩.....
它 不會耗掉我太多的遊戲時間.....
它 最好是很耐玩,因為遊戲時間不長相對就會常常玩.....
它 最好有很多變體,可以讓遊戲具有變化性.....
它 ........................
它 ............

當然囉,沒有什麼遊戲是完美的,有這個優點,可能就有其他優點!
不過昨天試玩了跟別人借來的Castle Panic,
倒是讓心中的這些條件具體了不少。

---------------------------------------------------------------------------
會找這個遊戲來玩,起源於想要找可以單人玩,也可以多人玩的遊戲,
而合作型的遊戲, 通常是這類遊戲的第一選擇,
玩過了Forbidden Island,也看過瘟疫危機的規則,
這兩款是同一個作者做的,性質差異不大,所以等有機會才玩。
Agricola農家樂,也是有支援單人模式的遊戲,不過實在是很貴,好像很複雜。
Arkhom Horror是我喜歡的題材,不過聽說配件多到嚇死人,而且應該沒人會陪我玩,

最後就落到 Castle Panic 跟Ghost Stories 這兩款遊戲了!
這兩款遊戲在BGG的評價都還不錯,
Castle Panic好上手,外加變體規則不少,頗受一些年輕人跟有小孩的父母推薦;
而Ghost Stories更是一面倒的叫好,無論單人多人,只是聽說有點難度!
很剛好有人可以借Castle Panic,讓我可以先不用掙扎要先買哪一款!


Castle Panic的概念其實很簡單,
就是你要守住位於中心的城牆,避免它被不斷來襲的怪獸大軍所攻陷。

每一位玩家每回合的動作如下:
  1. 抽牌到手牌張數上限。
  2. 丟棄一張手牌換抽一張 (非必須)
  3. 與其他玩家交易一張牌,且一回合限一次。 (非必須)
  4. 盡可能地出牌:打退怪物、修築城牆等動作。
之後再換到怪物的回合:
  1. 所有的怪物前進一步。
  2. 抽兩隻新的怪物,擲骰決定其進攻的方向。
也因此在多人遊戲過程當中, 怪物的進攻相當緊湊,
就連我昨天玩單人時,也感受到怪物蜂擁而至的緊張感。

遊戲的勝負就決定在:
  • 如果城被攻陷,那玩家就輸了。
  • 如果48隻怪物都被擊退,玩家就算勝利。
這些都是被殺退的怪物殘骸!

---------------------------------------------------------------------------
昨天我就獨自一個人開始我的守城任務,
就我第一次玩起來,還算頗刺激的,有一度大軍還真的往已經牆破的方向猛攻,
讓我緊張了好一會兒!

而且他的單人模式,並不像其他模式,得一人分飾多角才有感覺,
至少在我昨天的遊玩過程中,就已經有大軍壓境的態勢,
如果越多玩家的話,敵方蜂擁而至的攻勢應該會越猛烈。


不過昨天的戰局,在已經殺到剩最後一支怪物時,
還是讓那隻怪物攻陷了城池,只剩下最後一支怪物耶!
基本上,如果讓怪物攻進Castle區域的話,就比較難阻止它。

今天的戰局就好很多,至少最後有把城守住,



---------------------------------------------------------------------------

總的來說,遊戲的運氣成分不小,尤其是單人玩的時候,
常常是你想要進行攻擊的時候,手牌都沒有攻擊的牌可以出,
只是這一點似乎在多人玩的時候,可以藉由交易行動來彌補。
(運氣成分是BGG上一些玩家不喜歡這個遊戲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一個令我激賞的是其「變體規則」:
它可以以合作的方式進行守城的動作,能夠選擇最後以殺最多怪物的玩家獲勝,
還是只要守住城牆就獲勝。(這點我覺得比起一般和諧的合作玩法有意思多了!)
也可以由其中一個玩家擔任怪物方,負責操作怪物的進攻部署,
這樣看起來怪物的進攻就更加地靈活了。
我也有想到不同玩家分別守住不同的方向,誰的那一方被攻陷就輸了!
遊戲規則裡面寫了一些可供調整的方式,可以調整難度去適應不同年齡層的玩家!
BGG上也有人分享新的情境劇本與玩法,可以更增加這個遊戲的趣味。

玩著玩著,有點像我平時在玩Onirim的感覺,只是主題較明顯也具刺激感,
兩個遊戲都在思考每一張牌該在什麼時候出、什麼時候要先放棄,
所以這一類的遊戲,除了運氣之外,最好也是先知道牌堆的組成以及使用狀況,

其實這個遊戲還挺不錯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國內很少討論到這個遊戲,
也許是Fireside 是個比較不知名的遊戲公司,也許是太輕量級了,玩家不喜歡,
至少目前我對它的評價還是非常正面推薦的!

但是如果在牌的變化上更多樣的話,我相信可以更增添其策略的成分,會更有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