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10

[桌遊] Queen's Ransom

這款Z-Man的卡片遊戲已經買了好一陣子了,到最近才有機會開來玩,
國內好像玩的人還不多,大概也因為是Z-Man的遊戲,
感覺上是小部分的玩家才會有興趣。
在BGG上雖然評分的玩家還不多,不過大體上說來評價還算OK。

遊戲背景就是皇后被綁架了!國王付不起高額的贖金,
不過已經鎖定三個嫌疑犯跟可能藏匿皇后的地點,
玩家要扮演偵探,找出可能性最高的嫌疑犯以及地點出來。


乍聽之下像是推理遊戲,好吧!是有那麼一點點啦!
你必須從每個嫌疑犯跟可疑地點上下兩張證據卡去推算可能性,
證據卡包含了+1, -1, +2, -2幾組數字,可能性就是由上下兩張牌相加來決定,
所以可能性就會從-3~+3之間。
遊戲過程中你就必須花錢跟弄臣買線索去看這些證據卡。
(但是只有你自己知道)
然後配合一些特殊能力卡去干擾其他玩家或是增加自己找出嫌疑犯的機會,
所以這樣一組合,倒是有點像是簡單的記憶遊戲。
你必須看證據卡、記起來、然後推算證據卡相加的結果,
遊戲就是這樣,帶點推理和記憶的成分,卻也不至於要想破腦袋。
玩家間也有些互動,不管是間接影響證據卡或是直接影響其他玩家,
當然運氣成分也是不小。
(我們的第一場遊戲,小山豬只看了四張牌,就剛好是可能性最高的兩組,
可能性指數都是+3,瞬間就贏了遊戲! )

我覺得跟Mr. Jack的爆腦比起來,這算是一款相當輕鬆的推理小品遊戲,
規則簡單易懂, 藉由證據卡的不同組合,產生不同的變化。
兩人玩頗OK,BGG上不少都是兩人玩這款遊戲的評論。
但是我想再多點人玩的話,應該會有更不一樣的感覺,
至少玩家間互動會增加,遊戲的時間可以稍微拉長一點,
畢竟兩人玩的話回合進行的蠻快, 一來一往也比較直接一點。

----------------------特殊卡說明----------------------
  1. Misinformation:選擇任一嫌疑犯或是地點中,上方或是下方的所有證據卡,將其洗牌後重新放置。(原先在上面的特殊卡則置於棄牌堆。)
  2. Threaten the Jester:可以選擇看嫌疑犯或是地點上方或下方的任一列證據卡,但你不能在此回合做出任何指控。此外除非你付出兩倍的價錢,否則不能再跟弄臣買資訊。
  3. Spy: 選擇看任一嫌疑犯或是地點的一張證據卡。
  4. They Moved the Queen:選擇任一兩張地點的證據卡,在不看卡片的情況下交換卡片位置。(原先在上面的特殊卡則置於棄牌堆。)
  5. Framed!:選擇任一兩張嫌疑犯的證據卡,在不看卡片的情況下交換卡片位置。(原先在上面的特殊卡則置於棄牌堆。)
  6. Diplomatic Immunity:將此卡放置在任一嫌疑犯的證據卡上, 沒有人能在看這張證據卡。
  7. Chump Change:從棄牌堆選一張卡片來取代這張卡片。
  8. Black Death:所有對手必須選擇丟棄一張手牌。
  9. Collect From Previous Client:從補充牌堆抽四張牌,將付款卡(Payment card)置於自己的手牌內,其他的則丟棄在棄牌堆。
  10. Eureka!:抽兩張牌到自己的手牌中。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每人有起始手牌嗎?
不然一開始是怎麼跟弄臣做交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