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07

布朗修哪裡去了?

好!我決定靜下心來、耐著性子寫完下面這一篇
--
我自認為是個愛書的人
也相信愛書的人之間存在著某種共通的頻率
這個事實在看某些書的時候就可以證明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
下意識地認為這是一本翻譯書,作者不是本國人
當我看到副標寫著「一個普通讀者的法式閱讀」
有一種混亂不可親的感覺
差不多要放棄它了 (所以書名是很重要的!)

可是我看到書本介紹寫著:
本書作者將其一年來在法國國家圖書館讀書的生活,依照季節時序編排,以日記形式集結成篇,內容包括圖書館的建築象徵、館內的讀者百態,以及臥遊書中的各種發現與感動。
這不只是一則則關於閱讀浮想聯翩的紀錄,也是一個「普通讀者」的獨特觀察,更是一座圖書館如何與讀者產生互動、獲得生命的經過。


突然讓我眼睛發亮了一下
所以我就連同其他書一起下單

--
看書有的時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
其實不是在看書
你只是藉著看書的這個動作觸發思緒
書的內容就不是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那段引領思考的過程
而且這個過程只會出現這麼一次
當把書再看一次的時候
是不是會有同樣的感覺?誰都不能保證了!

--
我不得不承認
這一本書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我常常看著其中的一兩段文字
思緒彷彿就順著文字無形的連結拉出書外
然後蹦的一聲,又落回正在看書的我的身上!

但是這本書又不是完全沒有內容
或是內容不是那麼重要
對我來說.....
作者邱瑞鑾就像是一個大師
在她圖書館的修行當中
領悟了一些事、看透了一些事
然後說了出來
你卻發現她的感覺是你曾經有過的
或者是你可以深刻體會的
因為共通的頻率,產生共振、共鳴
我也跟著震盪了起來.........

--
所以有些書你就是很怕把它讀完
因為那種感覺是美好的,但是可能就只會出現一次

--
我不知道那種整天坐在圖書館
專注地看著書、做著研究的感覺
現今網路資訊如此複雜繁多
老實說也沒有太多機會可以這樣做

但我真的很想要試試看在張大大的桌子上
攤開書、攤開大大的筆記本
拿著筆專心地騰在筆記本上

--
這是一本愛書人、愛讀書的人一定要看的一本書
可以看到讀書人
對讀書的堅持
對讀書的多元想法
你就像是準備走進一個很大的殿堂
才為大門的美麗壯觀感到驚奇
你隱約知道門後的世界一定大到你受不了
而之前你還只是在門口的籬笆後面玩耍
矮小的你被籬笆擋住整座殿堂
你甚至連籬笆後面有東西都不知道

--
我還真是氣憤在看這本書的時候
為什麼沒拿個筆或紙在身邊
甚至就直接寫在書上都好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愛看書也JOJO的風格呀!
人家喬魯諾常說
"我以前在書上看過!" XDDD

但發覺這一年來很少看書了...
或許可能就是因為都被迫 斷斷續續看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