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2, 2006

福爾摩斯

我一直都誤會福爾摩斯了
不可否認的
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探案」是整個推理小說黃金年代的開始
只是我雖然看了不少推理小說
卻始終沒能好好地閱讀福爾摩斯
說來也令人見笑,
對福爾摩斯的印象多是市面上那些不完整的翻譯本或簡易的中英對照本
而經典有時只是開創先驅,但未必是絕佳作品的印象
也一直停留在我對福爾摩斯的感覺........
畢竟推理小說歷經百來年的演進
隨著詭計與劇情不斷地演進,福爾摩斯這種首開先例的故事
一定不會是很精彩的...............充其量就是一個範本....

但是我錯了...................
前一陣子因為博客來書店的促銷方案
我花了七百多塊買下了十本一套的福爾摩斯探案全集
真的是讓我改觀了................

它其實不是那麼「原始」的作品
以今天市面上眾多推理小說的發展
你還是沒有辦法把這部作品說是老掉牙、不合時宜的故事
OK!
或許很多情節跟詭計受限於這個十八世紀的道爾沒辦法寫出符合潮流
但是你會驚豔許多在現今相當常見的敘事手法與破案方式
卻是在那個時候就被柯南道爾給創造出來
而現在看起來,卻還是跟嶄新的一樣,在你面前閃閃發亮!

看推理小說的人其實有時候就像吸毒成癮的人
隨著時間與閱讀的累積
一些單純或是基本的推理情節就會漸漸地不能滿足癮頭
尤其是當回過頭看一些經典的推理小說時
就會覺得怎麼這麼沒味道啊!!

但是你果然還是沒辦法忽略掉這部作品.......
可以體會唐諾說,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把它拿出來重溫一遍
我想沒幾部經典作品能夠讓人這樣的吧!?

對不起!科南道爾爵士!
對不起!福爾摩斯先生!

--
完成書單:

  • 暗紅色研究
  • 四個人的簽名
  • 福爾摩斯辦案記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e stories of Holmes are set in the 19th century, not the 18th.

S! said...

你是對的!我把18xx年當作是18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