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2, 2015

[一個人的桌遊] Limes

很奇怪!這明明是去年的得獎作品之一 (2014 International Gamers Award - General Strategy: Two-players Winner),但很奇怪國內卻沒什麼名氣,沒看到什麼人在討論。也因為這樣我直到前幾個月才有機會入手,就連遊戲的Promo都還比較早拿到勒。

遊戲機制很類似卡卡頌,每個回合由一位玩家負責抽一張版塊卡片,另一個玩家也拿取一樣編號的卡片,接著放置在各自的區域內,建立各自的領土,也就是雙方條件相同下會建構出不同的版圖。

放完卡片之後就像卡卡頌一樣,玩家決定要不要放置米寶在該張卡片上,每個玩家有七個米寶。放置的位置不同,米寶所代表的職業也不同,等到遊戲結束時,不同的職業有各自分數結算的規則。但是和卡卡頌不同的是,在你的回合當中,你也可以移動已經放置過的米寶,也就是「轉職」啦。這樣讓你有更大的彈性,可以依據板塊後期的發展來調整得分的策略。

遊戲的版圖範圍不大(4x4),也就是16個回合,所以遊戲時間不長。也由於回合數有限,到遊戲後半段,有時就會在米寶的放置和米寶的移動上做選擇,移動可以得更多分,但是米寶來不及放置的話,又會少掉該米寶所能帶來的分數。抽取板塊的確是很吃運氣,不過因為每個玩家的板塊卡片數量不算多,哪些板塊還沒出現?是不是有符合的板塊可以擺成預定的形狀?我覺得這是玩到精的玩家克服或降低運氣成分可以做的盤算,當然我是沒那個瘋啦。

單人玩要拿到一定水準的分數應該不難,像我幾乎都可以超過40分以上,一兩次掉到40以下。不過這樣看來兩人玩的時候,兩者之間分數差距就變得很關鍵,也許這是兩人玩刺激的地方。怎麼盡可能地拿高分,而不錯過一分兩分的差距,倒也是可以成為單人玩的挑戰之一。(不過這好像又違背我玩遊戲想放鬆、不要太認真的原則!哈哈!)

這雖然是兩人遊戲,但根本可以說是單人模式的多人玩法,單人玩完全沒有任何問題啊!

我最近還蠻愛這類型的遊戲,像是Card City、Aquaducts等等,規則簡單,帶點決策卻不會燒掉我的腦袋,遊戲時間極短,真的是想到就玩一下,遊戲最後的成果擺起來看也小有成就感,這是我今年最快玩超過十場的遊戲,因為光是入手的那幾天晚上,都是一口氣連玩了十幾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