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Me The Solitaire Games !! (單人遊戲清單)

我的單人桌遊BGG GeekList: Show Me The Solitaire Games !!

Monday, July 20, 2015

是我對「設計」的認知錯誤了嗎?

這個週末很湊巧看到兩三款國內學生自行設計的桌遊作品,
這些作品都已經是成品,而且在學校的書店內小量販售,
一開始我是挺開心的,想說已經能販售,那表示水準應該不會太差。

後來仔細閱讀說明書就一整個傻眼,
因為整個遊戲幾乎就是國外某個遊戲的影子,
頂多就是美術與主題換了,然後把遊戲格局弄得大一點 (至於平衡否就不知道了)。
再看了一下遊戲盒子,大喇喇地寫著「某某某」設計,
說明書也沒有寫「改編自XXX遊戲」、「靈感來自於XXX遊戲」、「像XXX遊戲致敬」,
當下我開始懷疑起能掛「設計」之名的資格。
如果是自己做給自己玩的就還好,但已經做來販售,我就覺得這樣很不應該,
是覺得買的人玩得不夠多,不會發現嗎?(或許會買的是都沒玩過原來的遊戲吧!)

當然「桌遊機制」的抄襲定義,有時候很難拿捏,
如果一玩就讓人直接聯想到該遊戲,且感覺不到太多差異的話,
換成是我,是絕對沒有臉敢掛上是我設計的作品,了不起只敢說是「retheme」。
更何況有沒有抄襲,或是機制改變多少,自己應該最清楚,
如果本身是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或是桌遊社團成員,對於這個應該要更有警覺與認知才是。

其實自我判斷有沒有抄襲很簡單,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你是遊戲的原設計者,
當你看到這些作品時,
是可以接受這個新作品?還是會覺得這根本就是仿照的?
如此想想應該就不難判斷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