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15

[一個人的桌遊] Imperial Settlers 規則摘要


Imperial Settlers剛被玩家票選為2014 BoardGameGeek Solo Game Winner,
看來也是有不少玩家跟我一樣,一個人躲在角落默默玩它的。:P
大家有機會可以試試!


起始設定
·       玩家從Common Deck2張牌,自己的種族牌堆抽2張牌,以這4張牌作為起始手牌
·       遊戲結束時,最多VP的玩家獲勝,若平手則依據貨物數量、手牌數量來決定贏家。
遊戲流程
整場遊戲分成5個回合,每個回合分成4個階段:
1.     Lookout Phase:  玩家沒有手牌上限
o   每個玩家從自己的種族牌堆抽1張牌
o   Common Deck翻開玩家人數+1張數牌,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每人挑選一張
o   Common Deck翻開玩家人數+1張數牌,由尾家玩家開始逆時針,每人挑選一張
2.     Production Phase: 生產貨物 (Resources, Workers, tokens, cards, VPs)
o   依照Faction Board (種族板)所標示的,取得相對應的貨物
o   依照Deals取得相對應的貨物
o   Production Locations取得相對應的貨物
3.     Action Phase: 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執行以下任一動作,直到所有玩家都Pass
o   Build a Location: 打出手牌(Common/Faction Card),付出建設所需費用,放置在對應的位置,若是有Building Bonus,則馬上取得。如果是Production Location類型的話,馬上可以得到其生產資源。(建築Faction Card還必須要取代在其他原有的建築物上)
o   Make a Deal: 選擇一張手牌,丟棄1 Food,把牌倒放在種族板上方,並立刻得到該貨物
o   Raze(夷平): 玩家可夷平自己的手牌 (耗費1 Raze)或是對手領地內的牌(耗費 2 Raze),拿取夷平可得到的貨物,移除該張牌或是把把該張牌翻轉成Foundation (對手取得對應貨物)
o   Activate an Action Location: 選擇要啟用的Action Location ,將啟用費用放在卡片上,然後執行其行動。(一回合只能執行一次)
o   Spend 2 Workers to Get 1 Resource or 1 Card
4.     Cleanup Phase: 除了最後一回合不用清理
o   玩家使用storage abilities儲存指定類型的貨物
o   丟棄所有用過與沒用過的貨物
o   將起始玩家指示物交給下一位玩家 (順時針),並移動回合指示物到下一回合
o   開始新的回合
其他補充
·       Gold指示物可以代替Wood, Stone, Food的支出
·       手牌是保密的,但是玩家的資源、工人與指示物是公開的
·       允許抽牌時,你可以選擇從Common Deck或是Faction Deck抽牌

------------------------------------------------------------------------------
單人規則
起始:準備16Attack Cards,翻開最上面一張。(用來決定什麼Location被對手夷平)
1.     Lookout Phase: Faction Deck1張、從Common Deck翻開4張牌,玩家選擇1張,將3張洗牌後,替虛擬玩家抽1張,放置在其領土。剩下2張,玩家選1張,另1張放在對手領土內。
2.     Production, Action, Cleanup Phase: 剩下階段同一般玩法
·       當玩家夷平虛擬玩家的Location時,無須將其翻轉成Foundation,而是直接丟棄。
3.     Virtual Player Attack Phase: 虛擬玩家攻擊階段 (以下流程進行2次,每次最多夷平1 Location)
·       將虛擬玩家的Location集合成一個牌堆 (遊戲結束時計分用)
·       翻開一張Attack Card,重疊在原先已翻開的Attack Card牌堆,檢查自己領地的LocationRaze區域是否有相同的圖案
a.    沒有,則沒有事情發生
b.    有,持續檢查該卡片是否有符合第二張、第三張、Attack Cards上圖案,直到有符合或是沒有。若有符合,就是需要被夷平的Location。(Defense指示物無法保護攻擊)
·      如果有超過一張以上符合被夷平的條件,則以(1) Action (2) Feature (3) Production順序挑選一張Location 夷平,若仍是有多張,則是以Building Cost最高優先。
·     把符合圖示的兩張Attack Cards移到已翻開的Attack Card牌堆最下方
4.     使用Japanese Faction時,當被翻開的第一張Attack CardVP圖案,且其他Attack CardVP圖案時,Faction Location被攻擊夷平。若有多張,則依照出現在Deal區域、具有RazeGoldVPStoneWorkerFoodWood圖示的順序選擇,最後以Building Cost決定。
5.     遊戲結束,如果虛擬玩家的Location牌堆多於你領土中的Location 數量,則你輸掉這場競賽。你還可以進一步計算你的VP數量,以作為下次單人遊戲時的自我挑戰成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