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14

[一個人的桌遊] Sky Zero's Golden Solo Ruleset for Legendary

上個禮拜又把Legendary拿出來玩,一陣子沒玩竟然會很想念單人洗牌的樂趣。
只是雖然參考了Dark City擴充裡面的進階單人規則,玩起來還是覺得有點虛,
難度沒那麼高是一點,也有幾個劇本(Schema)沒有辦法單人玩 (可惜!我想玩Civil War)。
於是我就在BGG上找看看,是不是我把單人的設定給搞錯了,還是有其他建議設定。

結果看到不少人大推Sky Zero的The Golden Solo Ruleset
設定方式不難,作者也測試了很長一段時間,重點是本來不能玩的劇本也行,
到Fantastic Four之前的擴充也都適用。

照著新規則玩了幾輪,難度果然不一樣了,
本來覺得太簡單的Bank Robbery劇本,接連幾次都在Final Showdown的時候失敗,
Negative Zone的劇本,敵人逃離的速度更是快的難以招架。
這當然是對我這種玩得不夠多次的玩家來說,如果對牌組更熟悉的話,一定會更好玩。

於是乎在跟原作者取得同意之後,把這個單人規則簡單翻成中文,請參考如下:

Sky Zero's Golden Solo Ruleset

起始設定
1. 按照原規則中兩人遊戲進行的方式,設定好首領 (Mastermind), 劇本(Schema)以及 罪犯牌堆(Villain Deck)
2. 依據不同模式產生英雄牌堆 (Hero Deck),步驟如下:
  • 依據模式,選擇你所要使用的英雄牌組數量
    (Standard Base: 5組英雄, Quick Play: 3組英雄)。
  • 把每組英雄牌中召募數值 (Recruit) 最高的牌挑出來,先放在一旁。
  • 將剩餘的牌洗牌之後,抽取10張出來先形成一小牌堆
  • 將剛剛挑出來的高召募數值的牌洗回剩餘的牌中
  • 最後將那10張所組成的小牌堆,放置在已經洗好牌的牌堆上

每回合起始時
3. 玩家抽滿 6張手牌
4. 從英雄牌堆中抽一張放置在HQ最右邊的位置,按照本來Villain進場的規則進行移動本來在HQ的英雄牌
5. 抽 2張罪犯牌,並照抽出來的牌型(Master Strike, Schema Twist, Ambush)處理其事件
6. 按照原本規則,使用你的手牌
7. 丟棄所有的手牌,然後重複前面3-6的步驟

獲勝條件:打敗Mastermind四次
失敗條件:觸發劇本上的失敗條件
終極獲勝條件:打敗Mastermind四次,並且贏得 Final Showdown!


補充說明:

英雄進場
每一回合開始,抽取 1張英雄卡,放置在HQ最右邊的位置。若已經有英雄卡在HQ上時,按照罪犯進場的規則,將英雄卡左移,而最左邊一張的英雄卡則移除,不再於遊戲中使用。如此可以使HQ上有新的英雄進場,也讓玩家必須在一定的時間內,召募到所需要的英雄。
若遊戲過程中,HQ上的英雄被KO掉或是被召募時,隨即抽取一張新的英雄卡放置在最右邊,而不是放置在空格中。

罪犯進場
每一回合開始,抽取 2張罪犯卡,並按照所抽取的卡片種類,執行對應的事件。

丟棄Bystanders
在每一回合開始抽罪犯卡前,你可以藉由丟棄一張之前被你拯救的人質卡(Bystander),來少抽一張罪犯卡。每一回合只限使用一次。

Final Showdown
在打敗首領 (Mastermind)四次之後,你必須也贏得Final Showdown來取得最終的勝利。就如同規則說明說所寫的,你重新抽取 6張手牌,以 6張牌上的數字加總來與首領的力量數值作比較,如果 6張手牌的「召募數值 (Recruit)」與「攻擊數值 (Attack)」加總起來 大於等於 首領的力量數值+4,則你就贏得終極勝利,沒有讓他逃脫。

此篇Golden Solo Rule Set是由 BGG上的 Sky Zero所設計,原文請參考這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