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0, 2014

[KS心得] Wands

今天終於收到Wands這款遊戲了,還真是讓我的心情很複雜。
雖然它不像Top This! 歷經了近兩年才出現,也不像Odin's Ravens那樣被捲款消失了,
但整個過程也讓我應該要記上一筆。

當初是看上這遊戲是個小品遊戲,美工相當討喜,
加上運費低廉 (5美金),兩套遊戲連運費也才30美金,(平均一套15鎂,MSRP就不只這個價錢)
所以就直接贊助了兩套。

整個製作過程也都相當順利,時程略晚一點點,卻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不定時也有一些更新釋出,算是非常盡責的。

只是到了某一天,突然有一封新的Update告訴大家,
說他當初的運費估算錯誤,一開始將國內與國外的運費都低估了,
他決定只吸收國內運費的差額,國外運費差額不吸收,要多收 7塊美金,
如果不能接受的話,他很「樂意」全額退錢給贊助者。

這一點讓很多國外贊助者不能接受,
一來是你的遊戲價格不高,多收7美元再加上本來5美元的運費,幾乎就是整個遊戲的價格。
二來為什麼你只吸收國內運費差,而要國外的贊助者全額負擔。
誇張的是,他的Lesson Learned其中一點還是,以後考慮不開放給國外的贊助者。

這些都讓我也很不能接受,難得我破天荒地動氣了,
接連好幾天都用破英文在那邊抗議。 (抗議是練習英文的好方法之一)

我是認為,今天你因為有企劃、但沒有資金,所以到KS上來尋求贊助,
所有的贊助者都是來解決你資金不足的問題,
同時也是接受你所提出來的方案,所以決定拿錢出來贊助。
大家某種程度上都已經冒一定的風險,冒著可能拿不到貨、錢被騙、東西與逾期不符的風險。
 
而在提出贊助計畫的時候,你就必須考量到所有可能的問題和風險、需要的資金,
然後藉由贊助者的資金來解決這些問題,降低你所預期的風險。
但是當你事後發現運費估算錯誤時,那是你一開始的估算錯誤,
你應該自行負責 (這遠比你本來的問題小了),不應該又再轉嫁到贊助者身上。
更何況你還只轉嫁給國外的贊助者,說不出任何理由來解釋為什麼這樣做。

這其實跟「詐騙」沒什麼兩樣:
他拿到一筆錢製作遊戲,遊戲製作完成後,把錢還給大家 ( 無息借貸喔!),
遊戲已經生產出來了,之後可以更高的價錢賣出,他還可以賺得更多。
誇張的是,借錢的人不但不會計較無息的部分,還會慶幸自己的錢可以拿回來而感謝他。

總之我很生氣地回應了好幾篇,甚至於還寫抱怨信給Kickstarter,
不過令人失望的是,Kickstarter的回覆很官方,一點幫助都沒有,
只說要我們多跟提案者溝通,如果可以溝通,那大家何必寫信給KS尋求解決呢?
難怪很多人說KS只保障提案者。

後來大概是因為抱怨與要求退款的人數增加吧?
遊戲設計者才決定自行吸收這些運費差額,
然後放上小費桶,讓大家可以自由贊助金額,多少可以彌補一點他的損失。
如果他一開始就這麼做的話,我應該會二話不說補足這些差額,
這完全是「奇蒙子」的問題嘛!

本來以為這樣就沒事了。
過了沒多久,又發了更新給大家,說因為寄送的關係,所以大家必須要提供電話資訊,
而後又因為部分的人尚未提供,所以得等到大家補齊才開始寄送。
這明明就是你處理事情的方式不對,(虧他還扯到專案管理)
一開始就可以限定一個期限,要求大家填寫資料,
之後針對已經填寫的優先處理,而不是讓大部分的人等少數的人,
更何況國內的寄送似乎是不用填寫電話的。

反正我就是一整個火大,
本來是想說之前抱怨這麼多,小費桶的部分我還是補上完整的 7美元,來個Happy Ending。
可是後來一直拖沒動作,我就把金額從 7美元降到 5美元,最後就決定不給了!
(小費本來就是看服務好壞給的嘛!)

結果今天我收到遊戲了,打開包裝就是下面這付慘樣!(這是報復嗎?)
這樣是要我怎麼用好心情來玩這款遊戲啊!
我永遠永遠都不會再贊助這個設計師所發行的遊戲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