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1, 2013

[一個人的桌遊] Equilibrion / Urbion 規則


超級喜歡Onirim的我,怎麼可以錯過同一個設計者的另外一個作品 Urbion 呢?
Urbion的美術風格跟Onirim相似,主題也相近,也一樣附了兩個擴充玩法,
玩起來卻是有更勝於Onirim的感覺,令人不喜愛都很難啊!

以下就是基本遊戲(Basic Game)簡單的規則說明囉:
(先簡單放,有時間再來調整細節。)
------------------------------------------------------------------------------------------
遊戲組成:
  • 12 張城市卡 (City Cards)
  • 78 張夢卡 (Dream Cards),有分惡夢卡(the Incubi)與美夢卡(the Sognae)
  • 8 張混沌卡 (Chaos Cards)
  • 2 張 Polarity Cards (只用在兩人遊戲)
起始設定:
  • 將城市卡洗牌後,翻開上面四張,將其在桌面上垂直排列
  • 將夢卡連同混沌卡洗牌後,依序為每一張城市卡抽兩張,並將其放置在城市卡的兩旁,惡夢卡放在城市卡左邊,美夢卡放在城市卡的右邊。(不須對應城市卡上的符號)
  • 如果抽到混沌卡,則放置在已經有放夢卡的那一邊,並把混沌卡轉到同樣的屬性(+/- 5)
  • 如果抽到兩張混沌卡,將兩張混沌卡都放由你選擇的那一邊
  • 抽四張作為自己的手牌。
  • 若有抽到混沌卡,選擇放置在一張城市卡的旁邊,但必須是數值最大的那一邊,然後反覆直到四張手牌都是好夢卡或是噩夢卡。
遊戲流程:
  1. 打出一張手牌 或 丟棄一張手牌
  2. 補滿手牌

打出一張手牌
  • 選擇一張城市卡的旁邊,放置所打出的夢卡
  • 必須對應到城市卡上的符號 (地、火、水、氣)
  • 惡夢卡放在城市卡左邊,美夢卡放在城市卡的右邊
  • 一邊不能夠超過3張夢卡
丟棄一張手牌 (丟棄手牌可以得到以下任一個效果)
  • 交換 (Swap):交換任一兩張夢卡,但必須是同一邊,意味著只能美夢卡或是噩夢卡之間的交換
  • 建立平衡 (Establish balance):主張(claim)所有打成平衡的城市卡
    • 只要城市卡兩邊的數值加起來等於0,則將該張城市卡放在你的勝利牌堆,其餘的夢卡置於棄牌堆。
    • 沒有打成平衡的城市卡,可以將左右兩邊加起來為0的夢卡組合移除到棄牌堆。
    • 如果一次主張4張城市卡,則可以多得到一張城市卡作為獎勵。
    • 主張完之後,再抽取新的城市卡放置在牌桌中央,並如同起始設定一般為每張城市卡抽取兩張夢卡。
補滿手牌 (如果手牌小於四張,則由夢卡牌堆抽取來補滿手牌)
  • 如果抽到好夢卡或惡夢卡,則將其加入到手牌中。
  • 如果抽到混沌卡,則必須選擇以下三個動作之一執行:
    • 選擇放置在一張城市卡旁邊,並放置在數值最大的那一邊
    • 丟棄混沌卡,以及棄掉所有已平衡但尚未宣告城市兩旁的夢卡
    • 丟棄混沌卡,並抽取牌堆最上面四張牌,丟棄好夢卡與噩夢卡,但須處理混沌卡(同樣三個動作選一個執行)
遊戲結束條件:
  • 若是主張完全部的城市卡,則贏得遊戲。
  • 若是抽牌階段,夢卡牌堆被抽完,無牌可抽則輸掉遊戲。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的很好玩(但比onirim難),期待擴充規則說明^^~

S! said...

哈!因為我還在卡關中,所以就沒機會進到下一關!

elly said...

請問當棄一張牌時,可否不做交換或平衡,直接抽牌?

S! said...

規則是說棄手牌會「trigger」交換或平衡其中一個效應,所以看起來應該不能省略的,是一定會觸發的效果!

克勞德 said...

hello!最近在翻譯這遊戲的規則,抽到渾沌卡的第二個動作應該是棄掉所有已平衡但尚未宣告城市兩旁的夢卡,可以參考說明書上抽到渾沌卡的圖解範例。另外克勞德有在經營一個桌遊的部落格,網址是http://gamesoncloud.blogspot.tw/,不知道是否有這個榮幸可以將撕布機大大部落格加到克勞德網誌的連結呢?無論是否可以,先謝謝你的回覆。

S! said...

嗨!克勞德!久仰大名,當然可以加入您的連結,這是我的榮幸,只是我更新頻率不高就是了!規則的部份的確是我寫錯,已經更正了,但是我倒是沒玩錯,還好!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