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11

[桌遊] Yggdrasil

前幾個禮拜收了兩款二手遊戲進來,分別是Ghost Stories & Yggdrasil。
(沒錯!我終於入手Ghost Stories!!)

兩款其實是很近似的遊戲,都可以單人進行,乍看之下遊戲機制似乎也蠻像的!
只是因為Ghost Stories看了規則還是沒弄懂一些步驟,
所以就先開Yggdrasil玩了幾次!



Yggdrasil是以北歐神話為主題,
為此我還特別去找了北歐神話的書來看,
當然玩這個遊戲是不用知道神話故事,
只要記得有哪些步驟與機制,該怎麼執行就好!
不過如果知道故事的話,又會特別有感覺。

遊戲目的就是要阻止魔物的進攻,
每個回合都會抽一張魔物卡,
魔物就會前進一步,並且施展它的特殊能力。
而你所扮演的神,就要你的回合當中,利用僅有的三個動作,
打退魔物,或是阻止它們所造成的損害。
(好吧!可以稱它是「進階版的Castle Panic」!)

打退魔物的方式主要是擲骰子,只要擲出比魔物的生命值高即可。
不過隨著魔物的前進,生命值就會提昇,
即使是一開始,要光靠擲骰子的點數也無法打敗魔物,
你就需要其他維京人、精靈、或是神器來增加攻擊點數,
有助力,當然也就會有阻力囉!
火焰國的角色會妨礙你取得維京人的支持,
巨人國的巨人也會出來阻止你前往一些地方或是使用一些能力。

簡單地說,這整個遊戲很重要的部份就是「手牌管理」,
其實應該說是「指示物管理」啦!
遊戲過程中,當神需要維京人的協助時,
就會派命運女神到不同的島上徵召,
不同的島就對應你要在不同顏色的袋子裡面抽取指示物,
抽到維京人的指示物就算徵召到,但抽到火焰國的指示物就代表沒徵到。
所以每個袋子內的維京人與火焰國人的比例就要橫量,
抽到越多維京人,就代表維京人比例便少了,下一次再抽就變難了,
很多動作,不是要增加維京人在袋內,就是要把火焰國的移出袋子,
這就是「指示物管理」!
而幾個魔物與巨人的攻擊也是讓你袋子中的指示物比例改變。


我自己玩了幾場,試過了兩三個角色,包括了公認好上手的FREY,
一開始玩多少會有點手忙腳亂,不知道有哪些動作可以做,或是應該做,
到後來就比較習慣了,也開始會產生自己比較習慣也常做的動作模式!

目前這個遊戲,我只有玩單人的部份,
小山豬不喜歡合作遊戲,而這款確確實實是一款合作類的遊戲。

就跟我之前在玩Forbidden Island相同的感覺,
單人只操作一支角色的情況下,難度偏低了點,
單人玩比較容易掌控所有的局面,你可以拿滿所有的神器,
只集中一兩個袋子做指示物管理,不需要用到跟其他神交換的動作,
然後準備充分地面對每一次的魔物來襲,特別是用FREY這個角色。

如果單人玩的話,可能就該把諸神黃昏以及狂亂魔物的卡片放進去,
魔物的攻擊會猛烈一點,魔物的進攻會更令人富有緊張感。
而且試著操作二個以上的角色,這樣怎麼分配動作就會更重要,
因為不是每個回合你的角色都能做到你所預期的動作或效果。

要不然就會像我一樣,到了遊戲後期,會不知道該做什麼動作好,
因為每個回合內的動作不能重複,所以你也沒辦法連續擊退魔物,
我只鎖定一兩個島嶼做指示物管理,後來維京人也是多到用不完!
有些動作與效果在操作一個角色的時候是用不到的!
所有的魔物都越不過阿思嘉特的圍牆,加上我已經滿手最高等級的神器,
到後來幾乎就沒有什麼威脅性了!

雖然單人模式目前我覺得簡單了點,但這款是相當不錯的遊戲,
乍看起來有相當的運氣成分,幾乎所有的動作都可靠擲骰與抽籤決定,
你卻可以藉由一些策略選擇動作來消弭運氣帶來的影響,
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它是「進階版的Castle Panic」。
而北歐的神話主題與遊戲進行方式非常切合,遊戲的美工更是大家都稱讚的!
單人模式在熟悉每個動作的執行方式之後,
整個遊戲進行的節奏就會變得很快,幾乎可以在一個鐘頭內打完收工。

唯一我覺得很不滿意的就是,
遊戲配件乍看起來非常精美,但是用起來就是不順,
如果這些指示物不是用後紙板製作,而是用有顏色小木方塊;
抽指示物用的袋子可以做成錦囊或是小罐子,方便擺放跟抽取的話,那就好了
(這讓我很想自己找材料來製作那些維京人的指示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