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1

[桌遊] Court of the Medici

這一兩個月因為亂忙一把的,
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開複雜的遊戲,
儘是把一些小品且經典的遊戲開來玩,
像是Coloretto, Amazon Coloretto, Alhambra等等,
這些遊戲小品歸小品,不過倒是讓人頗驚豔的,
對於我們這種不擅長開大遊戲的人來說,
這種簡單、但是玩起來確發現其有種微妙平衡存在時,
更是對遊戲的設計者感到佩服。

Court of the Medici也是一款玩起來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遊戲,
我很早以前就買了這款遊戲,
而且因為整個遊戲只需用到50張牌,
之前曾打算帶著出國玩,
只是因為對於規則一直有不能理解的地方,
自己沒想通,也就不知道該怎麼教小山豬玩。
那就擱著吧~~~

這個月月初,卡牌屋的網站介紹了這款遊戲,
乍看了他們介紹的規則,跟我之前理解的規則沒有差異,
再確認了一些小細節之後,就拉著小山豬試玩。
哇!這真是一款切合主題的遊戲啊!

遊戲的主題就是兩個家族互相較勁,
透過同盟與共謀等方式取得優勢,
每個家族的二十五張牌就代表二十五個角色,
你可以跟不同團體同盟,而這團體可能包含對方家族的人,
你也可以與其他團體共謀去消滅掉另一個同盟團體,
同樣的被消滅的團體可能也有屬於你自己家族的成員。
你隨時會與敵人合作,也會犧牲掉自己的人,
但都只為了在宮廷內取得最終的優勢。

整個遊戲就像是一個概觀的政治合縱連橫,
透過彼此各自的角色,分分合合, 頗有運籌帷幄的感覺,
完全貼合主題的遊戲方式,玩起來真是令我大呼過癮!
特別的是,這樣的感覺不是藉由牌上所設定的角色能力
而是只靠著牌上的數字所營造出來的效果。

快節奏的進行方式,幾乎不會有太多的downtime,
兩個人就像下棋一般思考,你來我往,互不相讓。
真讓我懷疑這個遊戲怎麼沒有像Lost Cities一般,
成為兩人遊戲的經典之一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