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7, 2008

選書

這幾年看書, 自己逐漸養成一種習慣
除非是自己超愛的作家或者是系列作
否則儘量不要只看單一類型的作品
畢竟這世上的書實在太多了
能多看多少就盡量多看
也因此.....
夢枕模的書, 看完"沙門空海"之後, 就沒再挑戰"陰陽師"
"追風箏的小孩"看完後, "燦爛千陽"就留著沒書時再看
推理小說也是一樣........
艾嘉莎克莉絲蒂的作品, 關鍵的那幾本點到即可
艾德. 麥可班恩的87分局系列也是一樣

可是有個作家就是這麼討厭, 老是要挑戰我這個原則

現在手頭正在看"違法之徒(Transgessions)"
老實說最主要我是衝著Lawrence Block買的
當然另一個作者Jeffery Deaver也是個很棒的作家
之前因為選書原則, 所以我並沒有一網打盡他的作品
不過看看書背的介紹:
迪佛對於各種專業知識的熱愛,使他擅長將這些專業知識引入刑事偵查工作。
「永生」同樣毫不例外,由泰爾伯特.辛姆司(Talbot Simms)這名統計專家來偵辦刑案,運用他對數字的高度敏感,解析關鍵線索導向真相,正是迪佛最精采的演出。

懂了吧? 重點就在那個「專業知識」
迪佛時常用不同的專業知識塑造出不同的專家來面對不同的案件
光是這一點,就讓我受不了........

就像小說中.............
泰爾伯特運用統計學與數學的敏感,找出一些違背常理的線索
我實在對這種,由專家運用專業知識來處理本來不是該來處理的狀況著迷
偏偏 迪佛就是暫長此道的作家.......

在「沉睡的娃娃」當中, 由精通肢體語言的凱瑟琳運用心裡技巧來偵辦案件
在「惡魔的淚珠」中,由頂尖文件鑑定師派克協助辦案,解讀勒索信中隱藏的破案軌跡
更不用說「人骨拼圖」中,擅長科學鑑識的林肯萊姆.......

看完「違法之徒」的我,已經迫不急待想要找其他作品來享受了......
看看他最新的一本書「銀舌惡魔」的介紹:

這兩個靠『舌頭』蠱惑人心的男人,
一個是辯才無礙的律師,
一個是能言善道的心理醫生。
如今,為了難捨的親情與遲來的正義,
他們將展開一場鬥智鬥力的最終對決!

法庭辯論的作品也是我的最愛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