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3

[一個人的桌遊] Flash Point

話說去年入手Flash Point的同時,同時 Zombicide 也到手,
看規則的時候沒感覺,玩起來倒是覺得這兩個遊戲的性質還真是類似。

都是合作類型的遊戲,合作類型當然也適合一個人獨樂樂!
兩個遊戲都藉由不同的主題與方式來營造緊張的氛圍,
(火越燒越大 以及 喪屍越來越多........)
規則易懂,玩家回合流程簡單清楚,玩家的downtime時間也短,
每個玩家的回合數內都有固定的行動點數,
你必須思考每一回合該怎麼有效利用行動點數來達成任務。
玩的時間也不會太久。(我大概20分鐘可以玩一場Flash Point)

唯一比較大的差異就是
玩 Zombicide的時候需要很大張的桌子,尤其是玩超過四塊板塊的時候,
也必須要把所有的Zombie都放旁邊預備,隨時要拿新的Zombie放進去,
就連角色的代表圖板也頗大張,更別說還有物品卡、一大堆骰子等等。
每個角色不同階段還有不同的新能力要記得。

而 Flash Point則不用到那麼大的桌面,
(應該也可以像Zombicide一樣出個可以組合的板塊擴充 ),
所需要準備的配件少了很多,
玩「家庭規格」的話,不用記太多角色的能力與規則。

想當然爾,雖然我熱愛Zombie題材,
但是開Flash Point的次數是遠超過Zombicide的。
(不過都是開家庭規則來玩.......快又痛快....哈哈!)

我認為這兩個遊戲都是很棒的情境遊戲,
透過大家熟悉的主題,營造出非常具有緊張感的遊戲氣氛。
以Flash Point為例,用擲骰來決定起火地點,
然後有合常理的規則,建立起火勢蔓延的情況,進而產生爆炸,
爆炸的狀況不單單影響到消防員以及受困者,也會影響到建築物的結構,
即使人沒事,也有可能因為建築物主結構被嚴重破壞而導致任務失敗。

我下面失敗的例子就是因為火勢集中在左上角,
骰運不佳讓那個區塊不斷產生爆炸,幾乎所有的建築破壞指示物都放在那邊,
只能救出區區五個受困者,還兩次讓消防員被抬出去,
真是大失敗!.....^___^



現在剛好在Kickstarter上,Zombicide跟Flash Point都在為擴充募資,
我花在這兩個遊戲上的錢,可真是其他遊戲沒法比的啊!


又一次挑戰失敗,房子陷入一片火海!

1 comment:

TouMu said...

呵呵,兩個我都有買。不過都還沒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