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桌遊] 我果然不是做生意的料!

這一陣子以來,從實體店面或是網路上買了不少遊戲,
我雖然不是大戶,但比起來也算買了不少。
這樣陸續買下來,我對幾個桌遊賣家實在是很多抱怨想說,
不是該給東西沒給、就是買遊戲收到從我網誌上印下來的規則,
再不然享受不到號稱價格有包含服務的服務。
很多現象如果今天賣家不是賣桌遊的話,衝著價格與服務,絕對會被罵翻了。
但神奇的是,買家們竟然都很寬容、也都隱忍下來、還都接受了!

今天就發生了一件事,讓我覺得很不能理解,
我到實體店面要去買一款遊戲,
事前在網路上看好賣家網路的價錢,也確認過現場有貨,無須調貨,
我只差沒有先下標後,選擇到店取貨 。

沒想到到了現場,拿了遊戲發現竟然比網路的價錢還貴了200多元,
而且不管是不是會員,打了折的價錢,還是比網路價貴 (當然是不包含運費),
即使是我不要送牌套、以及附規則,價格還是那個價錢打九折,還是多了將近150元。
好吧!畢竟網路上是特價,特價實在不該跟店面價比!

也不能現場網路下標後馬上在店取貨,
後來才知道到店面交,需加收50元物流處理費,
但明明東西就在那邊無須調貨,我還幫你省下出貨的人事成本。
況且也沒聽說過,那家店調貨還要額外收費。
(但他們賣場的確也寫得很清楚:
賣場商品由中央倉儲統一配送,若需到店面交,需加收50元物流處理費。)
不過你的中央倉儲就是這個店面吧!?
我可是看過你們現場包裝出貨,貨運公司來收貨呢!

實體店面要店面成本,這我可以理解,
但是店面不是只以賣遊戲維持,還包括了去店裡面玩的費用,
難不成來店裡玩的玩家,看到某一款遊戲不錯,當場要買,
你會跟他說上網路下標買比較便宜,回去買7-11領貨好了。
(這樣的邏輯很怪!把上門的客戶推出去?但算是活絡促進物流業啦!)

我不是個做生意的料,連帶邏輯也不是很好!也得承認對方遊戲規則寫的很清楚
只能說我只是桌遊的嫩咖,沒看清楚規則,也還真搞不懂這複雜的遊戲規則,
彷彿就像是看到電信業者推出了一大堆複雜資費方案,沒幾個人搞得懂。

店家不就是希望客人上門多買些東西,
就算只是來逛逛看看,多看幾次總會有下手買的機會!
桌遊不也是這樣?
不是所有的人都像我一樣,看了幾頁規則就把遊戲買回去,多數還是要看到實體才會買。
但以這種訴求來多收取費用,再把玩家往虛擬網路上推。

嗯!還好我不用靠別人做好的中文規則來玩遊戲的!

2 comments:

Neil said...

想偷偷問是哪一家實體店面 :P

Jacky Huang said...

這家的模式我也很不解,所以除了上次特價殺去買 以後再也沒光顧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