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3, 2011

[桌遊] Jaipur

起初,我對Jaipur這遊戲沒有太多的印象,
桌遊世界這麼多遊戲,除非很有名,否則要對某一個遊戲有印象,
得要有一些特殊的因素存在,例如題材、美術風格等等。
只是沒想到順手一查,出乎我意料的這個遊戲在BGG的排名還挺前面的,
又是兩人遊戲,更誇張的是規則印出來只有三張A4紙,流程相當簡單。


Jaipur是一個兩人進行的交易買賣遊戲,誰能靠賣貨賺到最高的分數就是贏家。
在遊戲的過程,你需要橫量要進哪些貨在你的手中,何時該把貨賣出去,
太晚賣可能賣的價格不好,但是太快賣出去就沒有辦法賺到賣一定數量的獎勵。
有時需要藉助收集駱駝,來作為大量取得貨物的手段,讓你可以拿到你想要的貨物,
但收集駱駝有時候會讓一些貨物出現時,讓對手先拿到,你反而錯失了買賣的時機。
而遊戲的結束條件之一,是有三個貨物的價格指示物被取完,
所以累積貨物時,也要注意來不來得及將貨物脫手了結,徒留一堆貨物在手中!

整個遊戲的平衡也做得相當好,只收集貴的東西賣並不一定就能得高分,
貴的東西至少需要兩個才可以賣,便宜的東西量多反而容易脫手也容易累積,
而且很神奇的是,我跟小山豬玩,很少玩贏的。(果然不是當奸商的料。)

遊戲的進行節奏相當快速,我認為是一個跟Lost Cities一樣棒的兩人遊戲,
輕度的策略、與對手之間互動密切(你需要時時觀察)、帶點運氣成分、
主題性強,所有的動作都是合理且直覺的,讓你很順手、流程簡單、上手容易。
唯一要說的缺點,大概就是每一次重玩,都必須要花一點點時間重新設定好所有的板塊,
讓人覺得有點小不痛快。

但如果你想找一款和Lost Cities相當的雙人遊戲,那我相當推薦Jaipur。
至少這段時間,我們家不斷地用Jaipur在競爭:誰是家裡的天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