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一個人的桌遊] Onirim 擴充規則

玩了好久才發現,我竟然沒有放上Onirim擴充的規則,
而我已經玩到第二個擴充了,之後的擴充規則都放在這一篇好了!

--The Book of Steps Lost and Found 擴充規則 --

除了基本組的牌堆外,再把右下角有「書本」標誌的牌取出來,
裡面包含了 8張目標卡 (Goal cards) 以及 1張咒文卡 (Spell card)。



遊戲前,先將八張目標卡洗牌後,依序排成一列,
跟基本組的差異就在於你必須按照目標卡的順序,收集Door cards,

若是遊戲過程中,有得到目標順序以外的Door card,
則將其放在Limbo牌堆中,等到洗牌階段在洗回牌堆之中。

如果抽到Nightmare卡時,採用繳回Door card來解決Nightmare的效應時,
可決定任一張已經取得的Door card,將其放回Limbo牌堆,
而接下來你所要先達成的Goal,則是剛繳回的那一張。


咒文卡的使用:
在此擴充中還多了咒文的使用,
依照咒文卡上的標示,以棄牌堆的棄牌張數做為代價,
只要棄牌堆的張數夠多,不限次數,也不限使用時機。

咒文卡上提供了三個咒文,兩面顯示同一個咒文所花費的棄牌張數不同,
可以依照要挑戰的難度來決定是要用多或少一點的張數代價來使用咒文。

咒文一:Paradoxical Prophecy (花費5或6張棄牌)
看補充牌堆最下面的5張牌,然後挑選1張放在牌堆頂,
剩下的放回補充牌堆下面。

咒文二:Parallel Planning (花費7或9張棄牌)
可以調換兩張Goal card的順序。

咒文三:Powerful Punishment (花費10或12張棄牌)
丟棄一張剛抽到的Nightmare卡,而不用付出任何代價 (如棄手牌或棄Key card)。


-- The Towers 擴充規則 --


除了基本組的牌堆外,再把右下角有「高塔」標誌的牌取出來,
裡面包含了 12張高塔卡 (Tower cards) ,每種顏色各3張。
將其放在牌堆中一起洗牌,高塔卡也是Labyrinth card之一,
但不與Sun, Moon, Key cards放在一起。

現在除了照基本組的遊戲進行方式,需要取得八張Door cards外,
同時還要在旁邊建立一排高塔列,高塔列包含了四張不同顏色的高塔卡。
依序擺放高塔卡時,卡片兩邊的圖示不能有相連的清況出現,
也就是不能有Sun對Sun的情況發生,任一個圖示相連都不行。

因為高塔卡同時也是Labyrinth cards,
所以當你選擇棄高塔卡時,如同Key cards的效應,
你可以看補充牌堆上3-5張牌 (依據高塔卡下方的數字),
並且依照你想要的順序,再放回牌堆頂。

當遊戲中抽到Nightmare卡時,除了使用原先解決Nightmare卡的方式外,
已經有正在成形的高塔卡列時,必須選擇一張高塔卡放進Limbo牌堆,

如果有多張的高塔卡可以選擇放棄,注意移除所放棄的該張高塔卡後,
左右兩張因而相連的高塔卡也必須符合圖示不能相連的條件。

有兩種情況下,解決Nightmare卡時,可以不需要放棄已經在排列的高塔卡,
(一) 將已經解決的該張Nightmare卡再放回Limbo牌堆。
(二) 已經完成了高塔列 (四種顏色各一張且相連),高塔列產生效應。

-- The Dark Premonitions 擴充規則 --








這擴充包含了8張黑暗徵兆卡(Dark Premonition)以及4張好夢卡(Happy Dream)
這幾張卡都有上面的符號。

將四張好夢卡洗入補充牌堆中。
將八張 黑暗徵兆卡洗牌後,將其中四張翻開。

每張黑暗徵兆卡包含了兩項資訊:(1) 觸發條件 與 (2) 懲罰
當滿足觸發條件時,則需馬上進行懲罰,隨後再將該張牌移出遊戲,
若是同時滿足多張黑暗徵兆卡 ,則自行決定順序處理。

黑色徵兆卡說明:
  1. 若是有兩張紅色Door卡在桌上,則將牌堆中所有紅色的Sun, Moon, Key卡移除至棄牌堆。
  2. 若是有兩張綠色Door卡在桌上, 則由棄牌堆中取回一張Nightmare卡,將其放回Limbo牌堆。
  3. 若是有兩張藍色Door卡在桌上,則由補充牌堆中挑選兩張Key卡移除至棄牌堆。
  4. 若是有兩張棕色Door卡在桌上,挑選一張已經得到的Door卡,將其置於Limbo牌堆。
  5. 若是有兩張同顏色的Door卡在桌上,把其中一張Door卡放回Limbo牌堆。
  6. 如果有五張Door卡在桌上,則再翻開兩張黑暗徵兆卡。若有符合條件的須馬上處理。
  7. 如果各種顏色的Door卡都有一張在桌上,則將牌堆中所有的美夢(Happy Dream)卡移除。
  8. 如果有三張Door卡在桌上,則丟棄所有手牌,並且多翻一張黑暗徵兆卡。若有符合條件的須馬上處理。
美夢卡的效應:
若在抽牌階段抽到美夢卡的話,可以選擇以下其中一種行動,執行其效果:

(1) 移除一張黑暗徵兆卡。
(2) 翻開補充牌堆上面的七張牌,隨意丟棄任意張,再將剩下的牌依想要的順序放回補充牌堆頂。
(3) 從補充牌堆中挑選一張後,先將補充牌堆洗牌後,再將挑選的排放在補充牌堆頂。


-- 綜合難度設定 --
這邊是我覺得搭配不同組合時,可以挑戰的難度設定,越下面應該是越難:
(陸續增加中)

  1. 基本組的玩法 (取得Door卡的符號只要與前一張相異即可)
  2. 基本組的玩法 (取得Door卡的三個符號須相異,即要Sun + Moon + Key才行)
  3. 基本組 + The Tower擴充 (高塔列產生效應)
  4. 基本組 + The Tower擴充 (高塔列不產生效應)
  5. 基本組 + The Book of Steps Lost and Found擴充 (較少張數代價的咒文)
  6. 基本組 + The Book of Steps Lost and Found擴充 (較多張數代價的咒文)
  7. 基本組 + The Tower擴充 + The Book of Steps Lost and Found擴充 (不使用咒文)
  8. 基本組 + The Tower擴充 + The Book of Steps Lost and Found擴充 (使用咒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