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9, 2010

[桌遊] 卡片要不要保護?

玩桌遊的人幾乎都很寶貝自己的桌遊,
也因此在桌遊的二手市場內,即使是二手的遊戲,
幾乎都有很好的品相,這也是我喜歡在桌遊界買二手遊戲。

有的人從盒子開始就很寶貝了,
之前見識過卡牌屋的膠膜還保留著的開盒法,
有買過盒子還貼上膠帶或是卡典西德保護的,
盒子的保護,我是覺得稍誇張了點,
當然啦,盒子壓壞的太厲害或是變形的,一定是不得人緣的。
(卡牌屋針對這種外盒有瑕疵的有折扣!)
但畢竟很多時候,貨物進出難免稍微撞到什麼的,
無可厚非啦!只要不太嚴重,我多半都還可以接受!

盒子裡面最需保護的大概就是板塊(tiles)跟卡片,
應該沒有人幫米寶或是指示物(token)做保護的吧?

網路上也可以找到不少人在幫板塊做保護,
從比較花錢的熱縮膜保護,到比較耗工的,用卡套切割加工,
如果不是開的頻率超高,或是過手的人太雜,
我都覺得還OK,不特別保護都還好!

但是「卡片」,幾乎大家都會找卡套來一張一張塞進去,
老實說,有的遊戲我花最多時間就是在裝卡套上,
裝完了就沒有啥機會開來玩。

其實之前一直在想到底要不要幫我的遊戲卡片裝卡套!?
裝卡套保護一定是沒問題的,不保護會很捨不得!
可是動不動牌堆的厚度就暴增,
如果裡面還有塞翻譯紙條的話更厚。
然後有的盒子設計是剛好的,裝了卡套就放不回盒子,
有的牌放久了,因為卡套的關係,會黏在一起,
牌洗起來就是不順啊!
最後就是有時會幫賽局拍個照,卡套就是氣死人地會反光!
啊!兩難啊..................

結果前天晚上,我把Onirim的卡套全部拆掉了,
因為Onirim我有兩套,打算這一套就拿來用力玩;
再者,再怎麼用力玩,也是我自己在玩,還是會很小心的;
第三,拿掉卡套的Onirim可以放回原來的盒子,可以很方便攜帶;
最後 ,在日本買Parade時,因為沒有卡套,所以就直接拿來玩,
沒有卡套的牌,手感真是好,洗起牌來也很順手。

為了徹底享受玩Onirim的樂趣,那還是不要卡套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