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7, 2010

[桌遊] 遊戲捨與得

自從開始在玩桌遊之後,除了三不五時就在看規則書之外,
「遊戲的捨與得」,對我來說算是一個很大的學習!

一直以來,我很看重很多東西,這也就意味著捨不得丟掉東西!
很多物品即使我自己覺得不可能會用到,但因為捨不得丟、有紀念價值,就被留了下來!
一段時間之後,可能東西就堆了很多,或是裝成一大包塞在屋子的角落。

桌遊世界裡面,也會碰到類似的狀況,
很多遊戲,可能看了介紹、試玩心得,就買了回家,
但買回來一玩,卻不一定合自己的口味,
很多人都說買桌遊之前,最好還是到桌遊店去試玩看看,
但對我這個臉皮很薄的人來說,狠下心去試玩的機會真的不多!
也因此,慢慢地遊戲越買越多,也出現越來越多不合的遊戲!

而桌上遊戲的二手市場比我想像中的熱絡,
一來很多遊戲動輒可能近千或是破千的價位,有機會買到便宜的是最好,
二來大部分的遊戲玩家對遊戲的保護都很仔細,牌套那當然不用說了,
有的可能連盒子都會包膜起來,再不然就是連遊戲板塊(tiles)都用保護套,
因此很容易以市價稍低的價位買到品相不錯的遊戲!
當然也可以藉由遊戲的脫手,轉進新的遊戲!這是買新遊戲的一個絕佳理由。

就因為這樣,我陸續買了幾款二手遊戲,也賣了幾樣跟自己不合的遊戲,
買遊戲,基本上沒多大的問題,能便宜買進當然是最好的,
買回來的幾乎沒什麼太大的瑕疵,甚至還能找到比較不容易買到的!
但賣遊戲,對我來說,就算是一個掙扎,
常常會考慮到底要不要賣?這是有名的遊戲,賣了很可惜!
明知道再開來玩的機會不大,
可是會想這個遊戲也算是經典、或是人數湊齊了就有機會開來玩,
所以在之前賣出的幾款遊戲當中,每次都碰到相同的掙扎。

這是最近賣出的「Day & Night」,也是目前賣出的遊戲最讓我掙扎的一款!
我之前曾經很仔細地研究過規則,也替每一張牌上了牌套,
甚至因為沒有剛好大小的牌套,所以每一張牌套我都重新裁過,總共140張牌喔!
這遊戲也有其特點,分別扮演Day與Night的兩名玩家,因不同的法術牌,也有著不一樣的策略!
重點是它還是得獎的雙人對戰遊戲!每張卡片上面的美術設計也不錯!配件也豐富!
不過還是決定放棄了,如果有機會的話再找來玩,現在還是先玩別的好了!

最後遊戲捨與得之間唯一的一個壞處那就是
現在買遊戲的時候,我已經開始在斟酌以後容不容易脫手的問題!
變成買遊戲時的一個隱性的考量!(還沒成為顯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