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10

[桌遊] Hera & Zeus (赫拉與宙斯)規則說明

一開始只是想要找一個方便外出攜帶的雙人遊戲,
因為總不能每次都帶著Dominion的上千張牌,而卡卡頌也需要一個比較大的桌面。
於是我就在 「桌遊地圖室」找到「Hera & Zeus」這款遊戲
買回來之後發現竟然沒有中文規則說明,網路上也沒有。(真是冷門的遊戲啊!)
所以我就試著整理了一下說明書裡面的規則,一方面也方便我跟小山豬解說!
我會陸續補齊,希望我這個桌遊的新入者能多少對中文桌遊世界有點貢獻。
  • 如需使用或轉載,煩請載明出處與連結,謝謝!
  • 本篇部分圖片來自於 BGG。

----------------------------------------------------------------------------------------------------
玩法說明:

一開始雙方各自拿取各自的排組 (每一組43張),先抽九張作為自己的手牌(your hand)
挑選三張放在第一橫行(Row)作為起使牌組。
雙方自行決定由誰先開始, 接著依序輪流進行各自的回合(turn), 每位玩家每回合行動有三個Action Points, 即表示可以行動三次
行動的種類不限, 但一定要執行完三次, 不能留待下回合或是放棄行動

行動包括:
1. 「抽一張牌到自己的手牌,手牌最多只能有12張, 若超過則不能繼續抽牌。
2. 「將一張牌放在檯面(playing field)」上,可放置在縱列(Column)內的任一位置, 或是某一空縱列的第一橫行。 排定後不能任意移除。
3. 「攻擊對手的牌
只有位在第一橫行的牌才可以進行攻擊, 只能攻擊前方的牌, 不能斜向攻擊 (雙方的第一回合不能進行攻擊)。
Io, Argus, Medusa, Pandora以及有Zeus與Hera頭像的那一列不能主動發起攻擊。
輸的一方將牌置於棄牌堆, 將檯面上該縱列後面的牌前移補位, 贏的一方則將牌面朝上留在第一橫行。若雙方分數相同,則將攻擊與被攻擊的牌置於棄牌堆內。
4. 「使用牌上的特殊能力
由手牌中展示所要使用特殊能力的牌,使用過特殊能力的牌就置於棄牌堆內。

補充:
每位玩家前面最多只能三個縱列, 與四排橫行。

特殊牌面其特殊能力說明:

Zeus & Hera 宙斯 赫拉
使用宙斯或赫拉,不需耗費Action Points即可執行, 執行時將代表該神的頭像放在第一橫行的任一縱列上, 將該縱列其他牌往後移動。若該縱列已有四張牌則不行放置在該列, 若三縱列都已有四張牌, 則不能使用這張牌的特殊能力。
使用此能力後,包括此回合之後的每回合,你都有四次行動機會。
決定頭像的擺放之後就不能任意移動頭像,即使是使用Dionysus的特殊能力也無法移動。
若要移除頭像,則需要自己或是對方以Pegasus的特殊能力攻擊該頭像,但攻擊後Pegasus須移至棄牌堆。

這張牌只有被Pegasus攻擊手牌時會被擊倒。


頭像


Argus & Io 阿古斯 & 伊歐
若被攻擊到,無論是在手牌或是在檯面上,被攻擊的一方輸,遊戲結束。

Dionysus 戴奧尼索斯
可以任意移動一張檯面上的牌到不同縱列,或是移動一張檯面上的牌到同一縱列的不同位置,但不能用來移動頭像。

Hades 黑帝司
由你自己的棄牌堆中任意挑選一張牌回來自己的手牌內,不用讓對方知道你的選擇。

Medusa 梅杜莎
除了Hero與Amazon外,當Medusa遭受攻擊時,攻擊的一方攻擊失敗。
另外若是對手以Pegasus攻擊手牌內的Medusa,則Medusa將移至棄牌堆。

Medusa不能主動發起攻擊。

Pandora 潘朵拉
當攻擊到Pandora時,雙方該縱列的牌全部移至棄牌堆(自行決定在棄牌堆內的順序)。
若攻擊到手牌內的Pandora, 則被攻擊的一方將手牌全置於棄牌堆(包括Medusa, Medusa的反擊能力無法作用於此情況;若Io或是Argus在手牌內,則被攻擊的一方輸,結束遊戲)

Pandora不能主動發起攻擊。

Pegasus 飛馬 沛加索斯
在檯面上只有1點的能力, 主要的價值在於[斥候]的效果
有三種攻擊方式:
1) 攻擊手牌時,攻擊完將牌置於棄牌堆
  • 若攻擊到 Io或Argus,則遊戲結束。
  • 若攻擊到有特殊能力的牌, 則那些牌進到棄牌堆。
  • 若攻擊到2-7分的牌,則被攻擊方將牌放置在任一縱列的第一行,但該列不可以有四張牌或是頭像。
  • 若三列都有四張牌,則牌移至棄牌堆。
2) 攻擊對方第一列, 攻擊完將牌置於棄牌堆, 對方將牌向上翻
  • 若攻擊到 Io或Argus,則遊戲結束。
  • 若攻擊到0-1分卡,則那些卡進到棄牌堆 (Medusa除外,若是Pandora則雙方該縱列的牌全部移至棄牌堆)。
  • 若攻擊頭像,則移除頭像,攻擊後Pegasus須移至棄牌堆。
3) 攻擊自己的第一列
  • 展示自己牌的作用或是移除頭像用。
  • 在檯面上的Pegasus不能使用特殊能力。
  • 在雙方各自的第一回合的第一二次行動不能使用Pegasus的特殊能力。
Persephone 冥后 泊瑟芬
由棄牌堆取回最多三張的Pegasus, 並置於自己的手牌內。
但仍有手牌不能超過12張的限制。

Pythia 碧芙雅
唯一能夠擊倒 Poseidon 和 Nemesis的角色,
其特殊能力為:
1. 強迫對方展示所有手牌,若裡面有Poseidon或是Nemesis,則需棄置該牌。其他則無作用
2. 攻擊Poseidon或Nemesis,Pythia贏。若是被Poseidon與 Nemesis攻擊,則Pythia輸。
3. 要求對手展示任一縱列 (不會引發Medusa, Pandora等牌的效果)。

Sirens 海妖賽蓮
若對方棄牌堆最上面一張牌是1-7分的牌,則由對方的棄牌堆取最上面一張牌,
置於自己手牌堆使用,且能在往後的回合內持續使用。
若不是,則無法使用Sirens的特殊能力。
所取的牌之後若是棄置, 是到自己的棄牌堆, 而不是回到原來對方的棄牌堆內。

Hero & Amazon 英雄 & 亞馬遜女戰士
唯一能攻擊Medusa的兩個角色
這兩個角色不能用展示的方式使用特殊能力, 只能在檯面上攻擊時使用


Poseidon & Nemesis 波賽冬 & 涅梅西斯
最強的牌, 但會被Pythia所擊倒

其他沒特殊能力的牌:
Cyclops 獨眼巨人- 基克洛普斯
Fury 復仇女神
Hydra 九頭龍 -許德拉
Harpy 鷹身女妖 - 哈耳皮埃
Artemis 阿提蜜斯
Apollo 阿波羅
Giant 巨人
Centaur 半人馬

遊戲結束的條件:
1) 其中一個玩家無法採取任何行動
2) 在自己的回合一開始, 供應區就沒有牌了
3) 任何攻擊Io或是Argus成功 (無論是攻擊手牌或是在檯面上攻擊)
4) 經由Pandora特殊能力而攻擊到Io或是Argus的 (包括棄置手牌或是雙方棄置一整列牌的清況),若是雙方在該列都有Io與Argus, 則是攻擊Pandora的一方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