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7, 2006

老人體驗

今天早上我去參加一場老人體驗的講座
每一個參加的人都要戴上一些裝備來模擬自己是一個老人

右腳腳腕穿上套子及沙袋,讓腳腕不易彎曲且有重量
膝蓋與手肘也是,使關節的地方都不易彎曲
手掌則是戴上兩層手套,讓手的觸覺變差且觸覺失靈
耳朵帶耳塞模擬重聽
眼睛戴上特殊的眼鏡,會使看到的世界模糊且變色
身上穿著有重量的背心,讓身體向前傾
然後每個人有五項任務要完成
都是一般人每天都會做的事

我的任務是
1. 用筷子挾豆子吃,並用保特瓶倒半杯可樂來喝
2. 用零錢買特定的東西
3. 查看報紙上的節目表
4. 打開醫院的藥袋,並取出打開藥包
5. 坐輪椅到廁所,取取平版衛生紙,並兩張兩張折成一疊

結果整個過程下來發現
老人的世界真的是很不方便

看不清楚的視覺讓人缺乏警覺性
聽不清楚的聽覺讓人封閉在自己的世界當中
更不要說不靈敏的動作跟其他感覺了......
更何況......我還是用年輕人的體力來應付這些狀況
如果是老人一定是更辛苦了..........

每個人其實都該來嘗試看看這個體驗
妳會發現............該用同理心去看待身邊的老人
最重要的是...............
自己要好好保養,不要太早變成老公公老婆婆............=)

--
會奇怪我幹嘛要去參加這個嗎?
之後的四年,我可能都得跟「老人照護」扯上點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