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4, 2016

[一個人的桌遊] 幾個遊戲的簡短感想 (2016/04)

本來打算四月底出來的,拖到趁51勞動節在家,加減整理一些出來寫。

[La Granja]
終於玩到這款遊戲的單人模式了,本來是連碰都不敢碰,但其實沒那麼難!
每種卡片都有四種功能可以選擇,但其實也不會難選到很糾結,
虛擬對手卡位或是減少拿分的設計還不錯,雖然遊戲最後不是與之比分,
但是在過程當中,算是增加一些阻礙,而不是讓單人玩家一昧衝高分。
只是整個遊戲的得分路線,乍看起來好像很多,
但到後來覺得,還是送貨到市場拿的分數才是主要來源,
其他只是加點零頭或是增加一些優勢而已。
玩到後來分數一直卡在一個瓶頸就有點讓人灰心,還是說卡片能力發揮的還不夠好?


[Troyes]
如果沒搞錯的話,本來應該是BGG上玩家自製的單人規則,之後被官方採用。
虛擬對手起始有12顆骰可以用,每一回合幫虛擬對手擲兩顆骰決定其動作跟骰子消耗數,
一直進行到對手骰子用盡。對手動作包含了所有動作,甚至於還會用你的骰子。
除了每次擲骰需要看對應表有點麻煩外,其他的運作上面都很順暢。
虛擬對手很強,每一場遊戲幾乎都是以負分收場,可以說是被巴假的,
不過這樣玩起來卻是蠻過癮的,因為你不知道能善用手上的骰子到什麼程度,
這種超強的對手,反而讓你覺得有機會可以贏。(雖然對我來說是很難!)



[Firefly: Shiny Dice]
即使它的評價不算很好, 但是看到有人賣,那衝著Nathan Fillion就閉著眼買下去了。

如果你是Firefly迷的話,每個圖示所代表的角色以及能力對你來說會比較鮮明一點,
骰子上的每個圖示是不同的角色,運用角色的能力來對付壞人,
如何在壞人的攻勢下(壞人圖示也有其能力),反擊並且盡可能地保留實力,
以剩下的骰子來決定是要繼續接任務,還是就此打住先拿到獎賞。
剛開始玩,在遊戲程序上會覺得有點複雜,雖然乍看之下好像程序階段很清楚,
擲骰、抽事件卡、解決壞人、最後決定是否繼續,
但是過程當中都有不少例外需要額外處理,像是角色能力、事件卡的效果,
尤其是事件卡,往往會把你本來計劃的局面完全打壞。
我覺得,擲骰結果的運氣反而沒有比翻事件卡的運氣來的重要。

總的來說,遊戲配件精美、遊戲主題吸引人,但是遊戲機制差強人意。
玩完一場沒有痛快感,反而常常落到「啊?這樣就又三回合結束」的窘境。


[Famiglia]
就遊戲大小來看,Famiglia絕對是非常容易攜帶,一疊牌帶出門單人、兩人玩皆可,
它就像Bloody Inn一樣,擁有相同類型的牌可以減少花費,進而拿到價值更高的牌。
只是對單人模式來說,我是對遊戲的規則說明頗有微詞,
單看英文規則,規則描述無法把所有的狀況包含進去,造成看規則的人有不同的解讀。
這一點光看國內的兩份中文規則翻譯就可以知道,兩份的描述也不盡相同,
所以到最後我乾脆整理成自己可以接受的版本來玩,反正一個人玩開心就好。
但不管哪一個版本,對手到後期的得分速度非常快,
購買哪些牌除了自己使用之外,也要考慮虛擬對手會拿走。
這點和實際上兩人對戰很像,所以也不失為一般練習用。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奇Firefly Shiny Dice的玩法,到處都搜尋不到...方便發開箱文嗎?

S! said...

簡單的說是這樣:
第一階段(Get a Crew)
玩家丟15顆骰(含船員、乘客、壞蛋骰),然後根據部分圖示能力作調整

第二階段(Get a Mission)
翻開一張任務卡,依據任務卡的類別再做一次調整

第三階段(Misbehave!)
分配船員與乘客骰對抗壞蛋骰(此時會用到絕大部分的圖示能力),如果有壞蛋留下就拿不到任何VP,略過第四階段,重新新的一回合。

第四階段(Lay Low or Keep Flyin')
決定用剩下的骰子繼續接任務,或是先見好就收拿到現有的VP

大概是這樣的階段反覆至少3次,如果Keep Flying的話就會更多次,相對你可能拿的越多,或是什麼都拿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