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6

[一個人的桌遊] Lanterns: The Harvest Festival

一知道這款遊戲有玩家自製的單人變體規則,馬上就下定決心入手。
這一款雙人遊戲我也玩了不少場,可以說是單人或是多人表現都很好的一款遊戲。

在單人模式中,只用到12個板塊,每次放置板塊,Dummy Player拿取另外三個方向的顏色,
只要檢查符合能換取分數條件,就立刻換取,並且以高分的優先換取。
這是最基本的難度,再難一點的話,Dummy Player可以拿到指示物,進一步換取想要的顏色。
個人覺得相當有挑戰性,很難輕易獲勝,這個單人變體規則設計的相當不錯。
不僅僅保留了原本遊戲的機制,也很成功地營造出強勁對手的競爭。
每次放置板塊前的糾結,該放哪一塊?該怎麼放置?有沒有機會比對手早一步換到分數?
分數之間些微的差距更是遊戲中,不斷地要觀察對手的,多人模式是如此,單人模式亦是如此。

這類對抗型的遊戲,
在單人變體規則上,往往都是經由某種設計來建立出對手優勢,藉此來讓單人玩家挑戰。
一旦設計不好,失去了挑戰性,或是被玩家找到機制無法彌補的漏洞,那這個規則就廢了。
但也不能只是單純為了建立對手優勢,卻讓玩家沒有反制的機會。
無論是玩家間的互動、遊戲平衡以及遊戲機制,這款遊戲本身就非常優,
再加上有這麼不錯的單人變體規則,真不知道我之前為什麼遲疑這麼久才入手。

2 comments:

polaristin said...

標題有typo,應該是Lanter'n's
趁這個機會浮上來推一個!

S! said...

謝謝!已更正!^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