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6

[桌遊] 懺悔文

我一直都衷心地希望,不要有玩家因為看了我的部落格而決定不玩某款遊戲。
(雖然我不認為我的影響力有這麼大.....)

玩遊戲是很主觀的一件事,
取決於很多因素:玩伴特質、玩家人數、心情、時間、對規則的熟悉程度。
即使是單人遊戲也是一樣,玩家自己的因素占了很大成分,
另外有時只是規則上小小的誤解,對於一句話的判斷錯誤,
就足以讓整個遊戲的節奏跟邏輯大亂,更不要說因此玩錯而影響自己對遊戲的觀感。
(看我很久以前對 Blue Moon 的誤解可見一斑)

去年開始BGG上有所謂的 10 x 10 的遊戲清單與活動,
而我去年也跟著流行,也列了一些,但是顯然只是列好玩的。
一個人玩遊戲,恐怕連 100 x 1 都很難達成,看規則的速度實在是跟不上。

但是今年一開始我又再次挑戰單人遊戲的 10 x 10,
這次我就不預列清單,改要求自己,無論如何都要把開箱過的遊戲努力玩上10遍。

老實說,比起開團玩,一款單人遊戲要玩上 10遍難度其實不高 (至少不用非得找到咖)。
果不其然,延續去年年底到現在,已經有四款遊戲玩超過十次 (當然我的遊戲都不是超長時間的)。
其中不乏那種,一開始覺得遊戲這樣進行一定很遜,但是後來莫名其妙就玩上了十次的。

這樣進行了幾週下來,當然得要不斷壓抑自己開新遊戲的衝動,畢竟等待要玩的實在很多。
但卻也發覺自己對於之前每一款遊戲玩得實在是太少了,
來不及好好地體會每款遊戲箇中的醍醐味,更加不夠格去評斷遊戲的好壞,
所以回顧自己的心得文,真的覺得有點汗顏,深怕自己說錯了什麼,進而影響看到文章的玩家。
(如果是推坑,那當然就另當別論,畢竟我也被不少文章給推坑,換我害別人!哈!)

所以這就當作是我的懺悔文...........
懺悔我可能曾經說了某款遊戲的壞話,害了它少了一個玩家支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