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桌遊] Ascension: Chronicle of the Godslayer 開箱試玩

Ascension: Chronicle of the Godslayer 終於到手了,
很迫不及待地就開了箱裝上卡套,跟小山豬試玩了起來。
但不知道是不是卡套品管不好,還是卡片材質的關係,
非常難把卡片塞進卡套內,一不小心小折到兩張卡片,讓我很心疼。


★ 遊玩時間
雖然是標榜著fast-paced的遊戲,盒上標示的遊玩時間是三十分鐘,
不過第一次玩,邊講解邊熟悉卡片文字的過程,硬是玩了一個半鐘頭。
更熟悉流程跟卡片功能,一定可以更快的!
卡片上雖然是英文,但用的文字不難,
只要知道幾個關鍵字,大概就可以知道牌的作用是什麼,
幾乎可以說不用中文化就可以上手。

★ 難度、運氣成分
也因為Ascension採用Dominion的洗牌機制,
所以玩的過程不免會拿Dominion來做比較。
相較於Dominion將十張功能卡放在中間,玩家可以自行購買產生自己的組合技,
運氣的成分似乎只會集中在玩家洗牌堆後、抽手牌的機會上,
而Ascension除了Heavy Infantry、Mystic和Cultist三種基本卡片是已經陳列可購買外,
其他的牌就得看中央列(Center Row)翻出來的六張牌來決定,
也因此購牌與打怪物也成為運氣成分之一。

昨晚就發生一大堆怪物一開始就出來了,且被一一解決;
後半段就只能買Hero與Construct。
很顯然中央牌堆的洗牌也是很重要的,會影響到遊戲的前後期的平衡,
甚至會影響到玩家使用組合技的機會,
也許自己在玩的時候可以稍微調整一下不同類型卡牌的出現順序。
(比如說把怪物牌跟英雄牌分成兩堆,一半一半出現在中央牌堆。)

而且到了後期,明顯地感受到難度整個降下來的感覺,
突然想起其他玩家說過的,後期怪物的後繼無力,就是這樣!
玩Dominion這麼多次,都沒有覺得難度整個減低得這麼明顯。

★ 主題成分
相較於Dominion,Ascension給我的主題性較強烈,
至少我可以讓自己融入花Rune雇Hero、買Construct,
驅使Hero並使用Construct,然後殺Monster,賺取Honor的動作。
反而Dominion倒是沒有給我這麼強烈,即使主題是「建國」,
唯一比較有感覺的大概就是Dominion的行動卡名稱跟它的效果相符時,
這也是我當初想找Ascension來玩的原因之一,
凸顯主題來減少制式化遊戲流程。

只是喔.................
我本來以為Ascension裡面的Hero、Construct、Monster是不會有重複的,
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角色或設備。
畢竟200張卡片扣掉基本的近100張牌,會這樣想應該是說的過去的。
但很可惜沒有。

★ 遊戲機制
與Dominion一個很大的不同是:
玩家的每一回合行動,不再受限於行動幾次或是購買幾次,
只要你的Rune夠、Power夠,你高興砍幾支怪物都行,
所以玩家組合技除了取決於自己手牌或是補充牌堆(藉由抽牌)之外,
所砍殺的怪物與新補充的怪物也會成為組合技的來源之一。

另外在遊戲裡面,Construct的效用是持續的,
常會發生的情況就是,你已經有好幾張的Construct正在運作了,
但你忘了哪一張的Construct還沒使用或是已經使用了。
我認為這是一個快節奏遊戲比較不好的地方,
能快節奏地出牌應該是帶點直覺以及不須橫量太久的策略,
不過這也可能是第一次玩,對於牌功能不熟,所以忘了,多玩幾次應該會不一樣。

遊戲中取Honor指示物,其實就如同Dominion中買分數卡的效果,
但常常會忘了取,昨晚小山豬常問我的就是:我拿了Honor沒有!?
在Ascension內,取Honor指示物的動作不如在Dominion買分數卡來得自然。
此外,Hero卡跟Construct卡都有其Honor點數,
但這也意味著,自己要盤算買了多少Honor就不是那麼容易,
你可能只會知道我買了很多,但切確是多少,不知道!

★ 中文化
就如同我一開始說的,卡牌上的英文很淺顯,
只要知道幾個關鍵字,大概就可以瞭解所有的卡片效果,
只是昨晚玩著玩著,卻還是想到「中文化」的問題!
之前我們在玩Dominion中文版的時候,模式大概是:

『這一回合,我先使用「義勇軍」,你必須丟掉到剩三張牌,
然後我加2元,連我手上加起來有6元,買一張金幣。結束這個回合。』


很順,所有流程也交代得很清楚,動作明確。
尤其是一口氣使出一連串動作,那種感覺更是痛快!
但是玩Ascension時,就會發生卡卡的情況。

『這一回合我先用六點Rune,買!不!雇用這個Emri, one with the Void!
然後,再使用這個Rocket Courier X-99,然後我打這隻Earth Tyrant』

用打字的沒感覺,這些詞念起來還真是挺繞舌的,
或是不知道該怎麼發音好,中英文穿插也是不順的地方。
這裡想要的中文化,就是要那種喊出大絕招的感覺,
尤其是在使用組合技的時候,能夠很順地念出來,感覺一定是超棒的!

★ 總結
總結來說,這款遊戲還算是不錯,我對它的主題性印象比較深刻,
規則簡單、容易上手、牌數不算太多 (沒到300張),
卡牌的美術設計非常好看,令我相當喜愛。
但是說實話,玩這款遊戲沒有給我初玩Dominion時的震撼感覺,
也許在怪物出現頻率以及難度上做些調整會來的更好。(這就是運氣嘛!)

只是昨晚玩著玩著,突然想念起玩Dominioin時的直覺流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