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6

今年的500 Plays !!

今年終於在年底前達到500 Plays!
但其實離年初所設定的目標差距甚大,
原本預期今年可以達到1000 Plays,
而今年上半年也的確將近400 Plays,
不過因為七月起私人因素的緣故,連帶著下半年的進度嚴重緩慢。

因為多半是單人模式,再加上大多是不複雜的遊戲,
500 Plays也不算難,甚至於也快25x10 (25款遊戲玩10遍),
Pandemic: Reign of Cthulhu 再來個一場就達成了!

稍微總結一下幾款單人遊戲的感想: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Card Game]
我很喜歡玩這款遊戲,看我玩了超過10場就可以知道,扣除掉每次玩都要挪出不小的桌面外,我個人對於遊戲的機制以及單人模式非常買單,原始的The Castles of Burgundy我玩得不多,所以沒有兩遊戲比較上的影響。
虛擬玩家的設置相當簡單,隨著回合數增加虛擬玩家的抽牌數量,進而增加虛擬玩家的分數,讓原先單純拼個人高分的同時,你還必須維持每個階段有一定的分數水準,這也是我喜歡這款遊戲單人模式的地方,簡單設定但不時會有不同難度出現。

[Dead Men Tell No Tales]
和FlashPoint很像的遊戲,都是Action Point Allowance的遊戲機制,透過骰子或是卡牌來產生連鎖反應,玩家就是對抗這樣的遊戲機制,玩起來就像是海盜主題的Flash Point,但是多了「戰鬥」與「疲勞」的元素在裡面。
相較於FlashPoint,板塊拼放的設計,比之Flash Point的固定場景,變化要多了許多。
只是同樣都是火災的連鎖效應,FP的機制感覺起來比較刺激,FP常常在不該出現的地方就是冒起火來,或是產生一連串的連鎖效應。而DMTNT這款,雖然也有塵爆以及爆炸的效果,但是連鎖的效果沒那麼顯著,只能從房間板塊的放置、每個房間的敵人設定以及水手蔓延機制來變化。
算是「中規中矩」的遊戲啦!

[The Manhattan Project: Chain Reaction]
本來沒有預期我會喜歡這個遊戲,甚至是看了規則之後,還有點後悔自己Back得太快!
不過玩了以後,雖然沒有出現很令人大呼過癮的Combo,但是過程中這些小小的Combo組合起來,倒是讓我一而再、再而三地玩了好幾場,特別是沒什麼時間的時候,玩上一場,小小的Combo也令人開心。(其實Star Realms或是Hero Realms也是讓人開心在Combo出現,只是這款遊戲沒有那麼華麗就是了)

[Pandemic: Reign of Cthulhu]
不得不承認Pandemic系列還真適合一個人獨樂樂。看看Forbidden Island或是 Forbidden Dessert 都是單人遊戲名單上一定會出現的遊戲,我因為先有了Forbidden Island,所以就沒有收類似玩法的Pandemic(元祖),後來看到Cthulhu的主題,就毫不猶豫地收了這一款。

搭配Cthulhu的主題,果然令我玩得很投入,在陰暗背景色調的地圖版圖上移動,每一回合的召喚階段,看到場上異教徒的不斷增加以及Shoggoth的移動、一張一張的古老邪神被翻出來,就恨自己的角色怎麼不能跑快一點,總之我很享受這款遊戲帶來的詭譎氣氛。

[Hero Realms] (文章Po出的同時,已經超過10場了)
其實我有一點點小失望,玩起來感覺就像是Star Realms,只是換了個主題,有玩過Star Realms的話,連說明書都不用仔細看就可以直接開來玩。當然我還沒有試過其他職業的牌組,只是先單純地玩基本版。不過Star Realms所發展出來的Solo Challenge算是新的單人機制,連後來Ascension都有玩家提供了類似的單人玩法,比起原先所提供的還要好玩。而我雖然是小失望,但是還真的蠻喜歡單人開來玩,簡單設定、遊戲快速、遊玩過程的Combo令人過癮、Solo Challenge的設計有變化也有一定難度,希望可以多出一點不同的Solo Challenge !!

[Snowdonia]
簡單地說,這款遊戲絕對可以進入我單人遊戲清單的前十名!

[Deep Space D6]
其實只有玩過一次,但我還蠻失望的。也許是玩最基本的船艦能力比較平衡,也或許是因為骰運太好,總覺得遊戲過程出現的威脅,都沒造成什麼太大威脅,就變成從頭到尾都沒有什麼緊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