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2, 2014

[一個人的桌遊] Hell's Gate 規則摘要

本身對戰棋遊戲沒有太大的興趣,
單純只想要找一款可以單人玩的戰棋遊戲來試試,
於是就挑到了這款規模不大,遊戲時間看起來也不長的 Hell's Gate,
只是沒有想到,讀戰棋遊戲的規則跟一般遊戲規則挺不一樣的,
就連單人遊戲的玩法,好像也是一人分飾二角,
不知道是不是我誤解了戰棋遊戲的單人玩法,
關於這一點我可能得花點時間研究看看!

PS: 後來才知道,原來大部份的戰棋都是玩左右互搏的!

不過玩之前,還是先稍微整理遊戲規則,做了個簡單的摘要,
要不然玩沒幾下,就要翻看規則也是挺浪費時間的!
摘要如下囉,自己用的就不多做修飾了,
如果有錯的話再跟我說,之前沒有研究過戰棋,對戰爭的東西也不是很了解。

----
補充說明:
上個禮拜的每天晚上,我都在玩這一款遊戲,
不過因為規則不熟悉或是誤解的關係,我重玩了三次,
當然也包括了我對這段戰史不是很了解,搞不清楚到底雙方軍隊的目標是什麼?
但總算在昨天晚上完整地玩完一場,期間規則摘要也修了好幾次!

嗯!整體來說,戰棋的左右互搏沒有想像中的難玩,
這款遊戲的複雜程度與規模也是我這個戰棋新手可以接受的,
我每天晚上玩大概兩個回合,還拿了紙筆記錄下每場戰役的位置與參與部隊,
免得隔天玩的時候,又用到重複的部隊進攻。 
但是如果再複雜一點、或是龐大一點的話,我大概就沒有辦法了!
所以這應該就是我對戰棋可以接受的極限吧!

這遊戲也是吃骰運,所以有好幾場重要的關鍵點就是輸了,
所以整個被德軍給突破包圍戰線。(我骰運不佳啊!)

但是就Replayability,可能因為遵照史實以及規模不大的關係吧!
我覺得變化應該不大,除非有什麼特別的攻勢或是軍隊佈局?
玩個幾次下來可能就是那樣了!
 (不過這是以我重玩3次來看,不一定準!)

一個人左右互搏好像對彼此的動作都瞭然於胸,比較不會有什麼太特別的地方!
 (難道得把自己搞得精神分裂.....cccccc....)

結論:
這是款不錯的單人戰棋遊戲,特別是對我這個戰棋新手而言!
在玩過一次之後,我已經躍躍欲試地想要再玩一次!

----

Rule Summary of HELL’s GATE: The Korsun Pocket, 1944

Sequence of Play

1.    Soviet Supply and Reinforcement Phase
2.    Soviet Combat Phase
3.    Soviet Movement Phase
4.    Soviet Recovery Phase: Remove any Retreated markers
5.    German Supply and Reinforcement Phase
6.    German Combat Phase
7.    German Movement Phase
8.    German Recovery Phase: Remove any Retreated markers
9.    Housekeeping Phase: Advanced Game Turn marker

Supply & Reinforcement   

  • 檢查所有我方部隊的補給狀態,沒有補給的放置OOS指示物,有OOS的部隊移動階段只能移動一格。
  • 補給線 (Supply Line):未受阻礙不限長度可以連接到我方Supply Source hex,不能跨越敵方軍隊、source hex和EZOC (除非有我方軍隊佔據)
  • Reinforcement Units進場的時間不能被延遲,且此回合就可以開始攻擊與移動
  • 如果進場的位置(hex)已有敵軍佔據,則放置在最近的空格或是我方已佔據的Supply Resource hex上。若是都沒有位置可放,則該喪失該進場單位。
  • 第四回合的24師只有在Soviet曾經進入到A2, A3, A4, A5或A6的位置

Combat:進攻只能發生在敵我位於相鄰的空格上,依任意的順序發起。

*進攻程序

  1. 決定進攻發起位置與單位,以及攻擊目標
  2. 分別加總進攻方與防守方的戰力(Combat Strength)
  3. 依據戰力決定勝算比(Odds Ratio),查表 (Combat Results Table)
  4. 依據狀況左右偏移勝算率位置 (odds column)
  5. 如果夠資格,決定是否發起全面性攻擊(All-Out Attack):必須有2-Step部隊在,發動完需翻到背面或是檢驗是否達到過於集中(Overconcentration)的狀況:攻擊含有5個以上未撤退的單位
  6. 擲骰決定結果 ,並馬上執行結果
  7. 進行下一場戰鬥

*勝算率偏移判斷

  • →→ 被攻擊格上的所有未撤退單位(unretreated)都沒有補給(OOS)
  • →    被攻擊格上的部分未撤退單位(unretreated)都沒有補給(OOS)
  • ←    如果地形狀態是mud
  • ←    防守方位於樹林或是位在F6
  • ←    一半以上的攻擊方部隊是跨過河流進攻
  • ←    部分進攻方部隊是沒有補給的(OOS)
  • ←← 所有進攻方部隊是沒有補給的(OOS)

    * 限制與說明

    • 每一個我方單位一回合只能進攻一次,敵方單位只能被攻擊一次。
    • 同一格的不同單位可以進攻不同鄰近格;不同格的單位可以一起進攻共同相鄰的一格
    • 六角格的一邊一次只能兩個單位進攻
    • 同一格內最多2個Soviet單位或是3個German單位防守,若多於規定數量則由最強單位進行防守
    • 防守方都以板塊上的印刷[戰力]來計算。攻擊方的坦克裝甲部隊,則是印刷[戰力]乘以倍數來計算:一般地形 X 3,樹林 X 2,F6 X 2

    * 承受攻擊傷害 (Hits):

    撤退的部隊不用承受攻擊,2-step的部隊必須要承受至少一點傷害。如果有任何完整的2-step部隊存在就不能有1-step的部隊被消滅。在2-step承受必要傷害後,剩下的傷害可以選擇撤退到鄰近。

    * 撤退 (Retreats):撤退是自願的,除了Soviet遭受2 or 3 Hits時,必須要撤退。

    • 撤退部隊在該回合不能移動或進攻,也不算在防守戰力內,亦不能再撤退 (會算是被殲滅)。
    • 撤退不能退到EZOC的範圍內。如果沒符合的狀況,就只能退到EZOC內有我軍佔據的位置
    • 撤退不能退出地圖外,也不能撤退到敵方的Supply Source hex,除非有我軍佔據。
    • 位於我方Resource Supply hex上的部隊撤退只能退到另一個Resource Supply hex (但不能在EZOC,除非已有我軍佔據)

    Movement

    • 移動任何非撤退的部隊到隔壁沒有敵軍所在的格子上 (移動一格),沒有限定一格內的部隊數量
    • 若地面狀況是SNOW,有補給的部隊(除了步兵)可以移動兩格
    • 騎兵(Cavalry)的兩格移動不限地形;但坦克與裝甲則不能同時在兩格樹林移動或是跨兩次河 (可分別跨)

    Recovery Phase:移除我方所有的Retreated指示物,結束該回合。


    Special Setting of HELL’s GATE: The Korsun Pocket, 1944

    TURN 1----------------------------------------
    •    Soviet Combat
    所有的Soviet部隊正常攻擊,但德軍撤退只能退到Supply Source hex或是我方佔據的hex內,且這些格之前沒被Soviet攻擊過。

    •    Soviet Movement
    只有3個Soviet坦克裝甲部隊可以移動,且必須停留在不同位置上。

    •    German Combat
    只有2個德軍裝甲部隊新進入戰場,且可以移動。
    德軍攻擊時,全都需要向左偏移一欄計算 (1 column shift left)

    •    German Movement
        只有1個德軍裝甲部隊可以移動

    TURN 2----------------------------------------
        整個回合,德軍不能移動或撤退進 Tichonovka (B3)
    •    Soviet Supply
    Soviet的補給線不能距離Supply Resource hex超過三格,超過就算OOS

    •    Soviet & German Combat
    無論是進攻或防守都要向左偏移一欄計算 (1 column shift left)

    •    German Movement
    位在Korsun Airfield (E3) 或其周圍的德軍部隊不可以移動,除非Soviet曾經進入過E3附近的格子
    (亦即 D3, D4, E2, E3, E4, F3, F4所在的德軍部隊不能移動)

    •    Housekeeping
    擲骰決定地面狀況,若是1 or 2,則狀況由SNOW變成MUD (翻TRUN marker到MUD面)
    若仍是SNOW,則之後回合的Housekeeping階段要持續擲骰到變成MUD狀態

    TURN 3----------------------------------------
    •    German Movement
    位在Korsun Airfield (E3) 或其周圍的德軍部隊不可以移動,除非Soviet曾經進入過E3附近的格子
    (亦即 D3, D4, E2, E3, E4, F3, F4所在的德軍部隊不能移動)
    此外,此回合與剩餘的回合中,只要有德軍部隊在E3,則所有發生在 E3, E2, D3的戰爭都遭受向左偏移一欄計算 (1 column shift left)


    TURN 5 & 7----------------------------------------
    •    Soviet Supply
    一個被減為1 step的Corps-Size [XXX]的單位 (但不能是撤退部隊),只要是在有補給的狀態下,可以翻回到full-strength (2-step)的狀態,且可以正常攻擊與移動。

    TURN 8----------------------------------------
    •    Soviet & German Movement
    該玩家所有沒有移動也沒有被放上Retreated marker的部隊 (unsullied unit),可以在移動階段結束前逃脫到「友善陣線」,其處理方式如下:
    1. 先看有沒有unsullied unit (沒有移動也沒有被放上Retreated marker的部隊)
    2. 針對每一個unsullied unit,看其附近有幾個 refuge hex (二格六角形範圍的區域內至少要有一個我軍單位)
    3. 針對每一個unsullied unit擲骰,並把 點數+refuge hex數量
    4. 如果計算出來的點數>5就是逃脫成功,否則就是沒成功,需放在destroy box內


    How to Win:計算Victory Point (VP)

        首先是Soviet,再來是German,分別消滅現階段所有沒有補給的部隊
        VP計算:
    1. 每個被消滅的敵軍部隊的Step數量,1 Step = 1VP
    2. 敵軍在場上本來是2-step,但現在是1 step的部隊數量,1個部隊 = 1VP
    3. 敵方supply source hex被我方部隊佔據的數量,1 hex = 1 VP
    4. 最後 German再加上 10 VP來平衡遊戲,VP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Friday, January 10, 2014

    [一個人的桌遊] シェフィ (Shephy)

    上上個月去日本玩的時候,
    除了買Senji的Lost Legacy擴充之外,
    很偶然地發現一款單人的卡牌遊戲- Shephy,
    可愛的手繪綿羊圖案,帶點療癒系的畫風。
    一個人玩的時候,有可愛的綿羊陪伴應該是挺不錯的!所以就入手啦!


    簡單地來說,這款遊戲就是簡單的手牌管理,
    但你不用組牌堆了,牌堆就是那22張工具卡。
    你只要在「已知」牌種與張數的情況下,
    由抽出來的手牌中,將不好的牌濾除掉,將好的牌用在生產綿羊上,
    在三輪的洗牌之後,只要將綿羊生產到1000隻以上,就算獲得勝利。

    玩之前你約略需要知道你的牌裡面有哪些不好的牌跟好的牌,
    抽到不好的牌就等待機會(知道還有什麼好牌的情況下)去除掉,
    因為每一輪的洗牌前,必須要將手上的牌通通用掉。
    (這點跟Dominion不同,不是牌堆用完就洗牌)

    所以有幾次,我根本就來不及濾掉壞牌,就把牌堆用完,
    你必須要出清手牌,結果非得打出 release 7張綿羊牌,提早出局了!
    (反倒是頭幾次不熟悉牌組的情況下,幾乎是全勝!)


    畫風很簡潔,綿羊畫得很可愛,簽字筆的塗鴉
    網路上可以找到PnP版本的,
    遊戲本身似乎就是那些圖拿來用,只是卡片變精緻了!

    我蠻喜歡這款遊戲,就像Onirim一樣,
    我可以只抓著這一副牌,然後默默地窩在屋子的一角一個人玩,
    不需要太多的Setup時間跟桌面,難度不算很高,但還可以細細地思考琢磨。
    特別是在已知牌型的情況下,你可以將運氣成分降到很低。

    最近比較懶,所以都是自己一個人在睡前開這款來玩!
    小玩個十幾分鐘,不管輸或是贏,一局結束就收了上床睡覺!